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布局多项重大项目 引领宝安新一轮发展

2021-05-17 来源:宝安日报

5月15日上午,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大会发布政府工作报告。翻阅这份报告,多项宝安的重点工作引人注目,字里行间皆是亮丽的“宝安元素”。宝安中心区、国家综合物流枢纽节点、海洋新城、“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创新创意设计学院、融创冰雪文旅城……沿着这份“施工表”描绘未来的宝安,一个充满活力的滨海城区闪耀光芒,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新中心跃然纸上。

关键词

茅洲河

报告在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时提到,深圳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水环境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好转,茅洲河、大鹏湾入选全国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

4年时间,投入400多亿元,新建污水管网4000多公里。宝安坚持“高强度持续投入、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治水模式,全区66条河流和374个小微水体稳定消除黑臭,水质持续改善,茅洲河达到地表Ⅳ类标准。茅洲河治水经验获央视5次点赞,宝安的“治水经”在全国推广。

关键词

机场三跑道机场卫星厅

报告在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时,均提到了机场三跑道、机场卫星厅建设。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三跑道是打造深圳国际航空枢纽、推进“双区建设”的重要支撑,三跑道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的目标进行设计。建成后,机场跑道容量和整体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实现机场飞行区扩能增效,国际辐射力和影响力也将大幅提升。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卫星厅2018年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23.5万平方米,拥有53个停机位。预计今年可交付使用。

关键词

深中通道

报告在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时,均提到了深中通道建设。

深中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我国又一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超级跨海集群工程,全长约24公里,双向八车道,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通车后,将成为连接珠江东西岸的重要通道,从中山快速直达深圳,通勤时间将由2小时缩减为30分钟。

关键词

宝安滨海文化公园

报告在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时提到,辉煌新时代灯光夜景、前海石公园、大沙河生态长廊、香蜜公园、宝安滨海文化公园、光明虹桥公园等成为网红打卡地。

上月,“湾区之光”摩天轮正式开放,刷爆深圳人的“朋友圈”,这座高达128米的全景摩天轮只是宝安滨海文化公园美丽的一角。

宝安湾畔海景、“湾区之声”演艺中心、奥运标准的海滨滑板营、庆典广场灯光秀……这里是近水亲水、休闲旅游、享受文化盛宴的国际级“会客厅”。

关键词

国家综合物流枢纽节点

报告在部署“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时提到,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国家综合物流枢纽节点,进一步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

宝安国际机场国家物流枢纽以宝安机场为核心,主要由宝安大道、外排渠、珠江导致线和福永河围合,占地面积约为22.8平方公里。项目预计将于2030年全部竣工,打造成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为空港及其辐射区域提供快捷、高效的国内国际航空直运、中转、集散等物流服务和空海、空铁、空公等联运服务。

关键词

未来科技城海洋新城

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方面,报告提出要加快龙岗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互联网+”未来科技城、九龙山数字城、海洋新城、蛇口国际海洋城、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等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

“互联网+”未来科技城被市民称为“企鹅岛”,由腾讯在大铲湾建设,主要建设创新型产业用房、商业、生活配套设施、科技展览馆、数据及智慧控制中心等。

海洋新城位于珠三角东岸中部、大空港规划区西北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总体定位为“湾区海洋门户蓝色创新海湾”,将对标世界三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海洋治理的战略合作平台、中国海洋生态文明的示范标杆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海洋科创高地。

关键词

宝安中心区

报告提出,要提升全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水平,推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香蜜湖新金融中心、西丽高铁新城、北站国际商务区、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宝安中心区、光明中心区、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坪山燕子湖等规划建设提速。

目前,宝安正在携手前海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按照“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力区”的定位,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已经聚集了农商行、vivo、亚太星通、鹏鼎、中意、怡亚通等一批创新型企业总部,吸引了900余家优质企业入驻。

关键词

冰雪综合体

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方面,报告提出要加快新大主题公园、光明小镇、冰雪综合体等项目建设。

冰雪综合体位于宝安区沙井街道,项目拟投资约338.3亿元,将打造集世界最大室内雪世界、冰雪主题酒店、冰雪主题商街等设施于一体的世界级文旅项目,推动宝安冰雪运动和旅游事业发展。

关键词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筹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海洋大学等高校。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是宝安的第一所高校。该校将建立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开展高端培训。预计2024年全日制在校生将达到800人,其中本科生400名、硕士研究生300名、博士研究生100名,为深圳培养面向国际的创新创意人才。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