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福永举办“惠企赋能稳经济,合规用工促发展”企业交流峰会

2021-05-17 来源:宝安日报

福永“惠企赋能稳经济,合规用工促发展”企业交流峰会现场。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企业用工有什么困难?管理是否合规?人才交流合作有了哪些新变化?5月15日下午,福永街道劳动部门在智美·汇智5G数字产业园举办了以“惠企赋能稳经济,合规用工促发展”为主题的企业交流峰会,在街道职能部门的宣传和引导下,130余家辖区企业在峰会上分享经验、碰撞观点,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抢抓高质量发展新机遇、规范用工促进交流等方面探索出更多种可能性。此次交流峰会还同步开展线上直播,吸引了近万人同步关注和收看。

着眼企业需求——

打好“招、留、用”人才稳岗服务牌

会上,福永街道劳动部门结合报名企业的初步用工需求登记,邀请了多家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场与企业交流,并着眼企业实际需求,开展“惠企稳岗”服务,打出帮企业招人、让企业留得住人和指导企业依法规范用人“三张牌”,形成“惠企稳岗”闭环服务。初步统计约有4家企业、700个岗位达成意向。

“我们半个月前就开始摸底调研辖区企业用工需求,针对企业需求制定了详细的招工用工举措。”会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嘉宾张汉桥发言时表示,企业因用工招工难而着急,街道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比企业更急。“企业用工管理必须坚决以劳动法相关规定为准绳,这不仅是对职工权益的保护,更是对企业权益的保障。”莱尔德电子材料公司经理伍泽静在峰会上发言时认为,不断规范用工管理,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是解决企业用工难题的重要一环。

据悉,针对一些企业缺工得不到缓解的情况,今年,福永街道劳动部门已先后开展了线下公益招聘会1场、线上校企自助对接招聘会1场,并首次采用远程视频面试招聘对接模式,吸引了41家企业、9所高职院校参与。

会上,多家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用工观点交流,劳动仲裁办案专家开展了“以案说法”的用工合规讲座,30多名企业代表踊跃发表意见,现场气氛热烈。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还在会上积极推广线上就业创业补贴政策服务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街道多渠道鼓励和引导企业、劳动者在线了解相关政策,实现了发放各类政策补贴从年度30余万元,跃升至年近千万元,在人才扶持和政策性补贴方面为企业留得住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坚持党建引领——

“传、帮、带”推动为群众办实事

当天的峰会还邀请了区人力资源局副局长姚宝君为英华利汽车模具系统、容大感光科技两家企业,以及海基实业党支部、锦天城深圳律所第9党支部两个党组织颁发了“学党史、办实事”系列行动的爱心单位牌匾。会上还为颜秀峰等10余位企业干部和党员志愿者颁发“我办群众办实事”爱心个人奖项。

据了解,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福永街道上下掀起了学习热潮。街道党政部门通过前期宣传引导,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带到辖区企业,传递到每一个“两新”党组织、每一位职工党员,并带动起一大批企业职工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家学党史悟思想,自觉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为推动企业在开展经营活动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街道应急管理第二党支部在“两新”党委的指导下牵头组建了“学党史、办实事”联合行动小组,通过广泛宣传凝聚起更多的社会公益资源。

“学党史、办实事”联合行动小组自组建以来,联合企业职工及“两新”党员408人次开展了21场志愿服务及行动;捐赠8万余元为粤西2所村办学校改善教学条件或置办物资设备;通过线上及线下方式义务分析诊断各类用工风险问题50余条、答疑解惑410宗;开展公益普法宣传及讲座3场次、吸引和惠及群众1100人、发放宣传资料及法律知识折页、书籍1500份。

联合行动小组开展各类普法宣传及帮扶活动时,向缺工企业推荐203个就业意向登记,及时解决85宗劳动咨询微纠纷,将劳资纠纷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街道还推动智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室等3个基层调解组织参评市级金牌调解组织培育项目。

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自疫情发生至今,福永始终高度关注企业复工复产及经营提速增效等工作和需求,全程聚焦企业发展,街道各部门联合发力,在全区率先启用小程序无接触式复工复产申报和线上调解、率先开办5G数字公益直播招聘会等,得到了企业的支持和肯定。接下来,福永街道还将一以贯之关心关注和帮助企业发展壮大,为“双区”建设贡献福永产业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童定国 罗港君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