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深圳松岗启动街道志编纂工作 留住乡愁谋发展

2021-05-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邵媛媛 通讯员 谭宝琴 温秋圆)“盛世修志,志载盛世。”5月14日,《松岗街道志》编纂启动及业务培训会在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召开,《松岗街道志》编纂工作正式启动。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忠亮,广东省政府省情专家库专家、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杨宏海教授,香港商报副总编辑王军,深圳市史志办特聘专家、民俗学者廖虹雷,深圳市史志办方志处处长周华,松岗街道文化顾问童尽一,深圳市古迹保护协会监事长彭全民,史志研究专家、宝安区史志办陈海滨,宝安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程建,以及松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高涛,松岗街道党工委委员、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廖国军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与会专家就方志工作和理论等展开学术交流,对《松岗街道志》的编纂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深圳市史志办方志处处长周华为参与修志人员作“志书编纂基本原则与资料工作的具体要求”主题培训。会后,松岗街道领导陪同专家一行到位于五指耙公园内的松韵楼、五指耙阅读中心、岭南庭院和岭南书院参观,公园内鸟语花香、优美宁静的环境吸引了专家们驻足观赏,无不拍手称赞,大家对松岗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志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连绵不断的地方志编纂传统和存量巨大的历代方志,是我国独有的文化瑰宝,是中华文化的根与魂,不仅对中华民族的兴衰存续有着重要价值和深远意义,也是全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方志乃一方之全史”,编修《松岗街道志》不仅是松岗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方志文化自觉的重要举措,更是功在当代、惠泽后世的文化盛事。

松岗历史悠久,非遗璀璨,是岭南文化名镇之一。松岗人杰地灵,茅洲河蜿蜒而过,有文天祥纪念馆、蔡学元进士第等历史文化遗产,有国家级非遗“松岗七星狮舞”,省级非遗“松岗赛龙舟”,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近些年,松岗大力推动文化建设,建成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沙浦国际艺展中心等一批文化设施,拥有五指耙体育公园、五指耙阅读中心、社区公园、广场等各类文体设施和场馆。处于盛世、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区域的松岗街道,新的跨越式发展需要“以史为镜”,需要历史的指引。记录保存松岗历史,可以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服务当代,有益后世。

为了继承中华民族历代修志的优良传统,让世人认识松岗过去、了解松岗现状,松岗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指示精神,根据《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要求,组建专家团队,联合松岗街道各部门共同编修《松岗街道志》。此次修志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坚持志体的前提下,体裁运用、篇目设置、资料选择等作适当创新。内容全面记述松岗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与现状,重在突出松岗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时代特点、发展特色与人文内涵,切实把《松岗街道志》打造成一部质量上乘、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传世佳志。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松岗街道志》的编纂工作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

留得住乡愁,记得住乡思。松岗街道高度重视史志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把史志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组织编纂《松岗街道志》的同时,开展《松岗街道年鉴(2021)》编写工作。按照市区要求,积极推进社区名村志文化工程,计划首批编纂《东方社区志》《沙浦社区志》两部志书。沙浦村史馆试点建设目前已完成选址,正在开展规划设计方案、资料收集等前期工作,多措并举做“热”史志事业,把修史编志系统工程作为新时代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松岗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