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加快南环路施工进度 加大教育资源供给

2021-05-13 来源:宝安日报

新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永峰率队前来本报接听市民热线。

5月12日上午10时至11时30分,新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永峰率队做客本报市民热线,与街道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余介方,街道多部门负责人共同回应市民需求。线上接听市民心声,线下迅速现场核实,并据此开展整治行动。

路何时通车?

加快道路施工进度

路通,则民心通,则发展通。新桥街道成立以来新建改造道路共24条,其中新建类11条、改扩建类8条、整治类5条。南环路何时打通?市民的来电聚焦道路交通频频发问。

“南环路建设是民生工程,新桥街道‘重启’推进该项目。”街道城建工程事务中心负责人解释说,南环路建设项目全长9.758公里,分6个标段实施。2007年10月取得项目建议书批复,2008年10月取得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2009年1月取得概算批复。其中,南环路第三标段中心路-东环路段因线位调整、107国道市政化改造及超概问题,导致无法开展后续工作。“现方案已定,由市交通运输局于今年2月将南环路(中心路-东环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等材料重新报送市发改委审批,目前正等候批复。”

学位需求大?

做加法扩大教育资源

就学问题是家长们的心头大事。学区教育办回答了家长们关注的深圳外国语学校招生范围、清平实验学校学位等教育问题。其中深圳外国语学校招生范围的划分充分考虑了片区适龄儿童和少年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道路等因素,按照“多做加法,少做减法”的原则,宝安区教育局把深圳外国语宝安学校的招生范围融入学校所在地万丰小学的招生片区,同时为扩大教育资源的服务范围,还对片区外提供学位以供分享。“这种划分方式符合深圳市公办学校招生范围划分的通行做法,一是保证了相对就近入学,二是通过分享缓解了周边的招生压力,增加了附近区域孩子入读公办学校的原则和机会。”

“市民有需求,我们有回应。热线反映的桩桩件件都代表着民生关切,我们要把市民的事情当做本职工作,在‘应考’民生答卷的同时,也自查日常工作是否到位,让市民感受到辖区环境品质的提升,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李永峰在接听现场说。

记者获悉,新桥街道一方面挖潜扩能,实施旧校改造工程。另一方面对在建教育项目提速实施。正加快清平实验学校收尾工作,万丰小学、黄埔小学改扩建工程,深圳外国语学校宝安学校小学部等学校建设。

泥头车乱象?

整治北环路泥头车

曾女士来电反映,北环路泥头车频繁穿梭,常超速超载、闯灯越线,与行人、车辆抢道,驶过道路泥土飞扬,严重影响了市民交通出行。“北环路的确承担了很多泥头车运输的压力。”对如何加强过境泥头车管理,街道交安委办负责人回复,新桥街道不断协调交警、交管、执法队等单位联合执法,分班次24小时对泥头车等重型车开展常态化整治,严查严处泥头车不文明行驶行为。此外还有每周开展1次对泥头车、12吨以上货车交通联合整治行动。

目前,新桥街道执法量同比去年上升3倍,加大力度查处违法违规泥头车。一道道交通检查给泥头车安装了“减速阀”,也给道路交通安装了“安全阀”。“5月我们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联合执法行动,通过严执法、强管理,同时增加测速设备,今年北环路过境量下降约60%,泥头车安全文明行驶情况明显改善。”

社区停车难?

正加紧建设立体停车场

万丰社区居民潘先生打来电话,他点赞万丰社区物业管理带来社区环境品质大提升,同时“吐槽”社区停车难问题,“每天下班兜十几分钟也找不到车位,无奈之下停了禁停车位,第二天就被物业贴了禁停。”潘先生自嘲车子被贴成了“花脸猫”,询问处理停车难问题的应对措施。

“万丰社区正在申报万鲜农贸市场立体停车库,已完成审批,目前正在开展招标备案工作,建设工期约3个月。”街道物业办现场接听回复,带给潘先生振奋的好消息。据介绍,立体停车库位于万丰社区晨光路33号万鲜农贸市场南侧,拟建设一座6层的升降横移类机械式立体停车库,车库高度约11.5米,占地面积约467平方米,共138个泊位,6个出入口,可同时存取6辆车,(除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外,还可建设10个平面停车位用于农贸市场货运车辆的装卸泊位)共148个车位。

记者获悉,新桥街道积极鼓励各股份合作公司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在不改变用地性质的条件下建设城中村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除规划建设的万丰社区外,新桥社区、新二社区也正开展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项目申报。新桥街道通过加快推进第一批示范立体停车场建设,增加停车泊位,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文 宋璐/图

马上就办

现场办公整治华凌路夜间烧烤档油烟污染、噪音扰民问题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胡小娟)时值夏日,因一些露天烧烤档摆卖、占道经营行为引发噪音、油烟扰民、环境脏乱差、阻碍交通等问题,也一直是老百姓投诉最多的热点难点。上星社区华凌路的居民来电反映夜宵摊烧烤档问题。

热线接听的当天下午,新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永峰率队实地到华凌路查看并现场办公,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召集多个单位召开综合整治部署会议。记者获悉,新桥街道正摸底调查烧烤店铺房屋承租情况、租期等信息。接下来,对巡查发现未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的商户张贴“红、黑”板,并采取停水电等强硬措施制止违法行为;对未按照规定安装环保净化器的店铺限期自行整改,在期限内未整改的,依照有关法规依法查处。街道执法队对华凌路沿线超门店、占道经营等行为建立常态化管控,从19:00至23:30,以蹲守执法的形式及时整治各类违法行为。

你问我答

市民江先生:我想咨询下怎么预约新冠疫苗?有哪些地方能接种疫苗?

新桥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人回答:目前新桥街道共有6个接种点:文化艺术中心临时接种、象山医院接种点、芙蓉社康、新二社康、上寮社康、博林君瑞社康。其中前两个接种点接种第一针,后四个社康以接种第二针为主。每个接种点会根据当天来苗数量及时发布次日接种预约号,市民可提前或现场通过微信“深圳疾控”公众号预约前往接种。

团体预约可通过拨打接种点电话,与接种点工作人员联系,提前告知相关信息(如接种人数、接种时间、疫苗厂商等)。咨询电话:文化艺术中心临时接种点:29995812;象山医院:23214112;芙蓉社康:27086547;新二社康:27241446;上寮社康:27271091;博林君瑞社康:29888786。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