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坪洲小学用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促少先队工作更上一层楼

2021-05-13 来源:宝安日报

坪洲小学举办“学党史听党话”主题队会。

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石淳为少先队坪洲小学工作委员会成员作专题培训。

学校为新成立的少先队中队授旗。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坪洲小学校长刘军认为,“少先队工作伟大而崇高,必须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因为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为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它的神圣使命。”

基于以上认识,去年5月以来,该校持续加强少先队软硬件、改革、课堂、活动等建设,将红色基因成功植入每一名少先队员心中,连续两年共3人获评“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3位辅导员获评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坪洲小学大队刚捧回“广东省红旗大队”荣誉,深圳市“百校庆百年·红领巾接力跑”和2021年宝安区少先队辅导员全员全训活动先后在该校举行……少先队成为坪洲小学校园内流动的红色风景线。

关键词:重视

完善软硬件,经费有保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尚需继续努力。”刘军表示,“当下,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爱党爱国教育,是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不能有丝毫懈怠。少先队工作,是重要抓手。”

“原大队部室在学校体育馆一楼,位置比较偏僻。”少先队坪洲小学大队辅导员刘晓芳介绍,“新校长到任后,迅速做出调整,改建装修了新的队部室。如今队部室位处教学楼一楼,是杠杠的C位和小复式。”

不仅如此,学校还对队部室常规配备实行按需申购及时补给;对少先队活动经费保障与支出实行一路绿灯!

大、中队辅导员全员培训,少先队干部培养随即成为该校的一项重要工作。

红领巾的一角代表什么?少先队章程、誓词都有什么含义?怎样戴好红领巾?敬队礼时,对速度、站姿、举手位置等有哪些规范要求?

从少先队基础知识,到大队干部一线事务处理方法,该校事无巨细,悉数纳入培训内容。近一年来,深圳市少先队总队辅导员石淳先后4次到校指导,其中举办了两次专题讲座,助力少先队全员提升。

此外,该校迅速构建了少先队大队管理标准化体系;将线上线下打通,让每一次少先队活动留痕,逐步建立具有坪洲特色的红领巾档案馆。

关键词:改革

推分批入队,敦童心向党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坪洲小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少先队工作改革充分结合起来,稳步推进全童分批入队,促使同学们敦品力行、童心向党。

根据该校“分批入队实施方案”,一年级各班适龄儿童,将分为两批吸收加入少先队,第一批入队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前,第二批计划在建队日(10月13日)进行。入队前,预备队员须完成规定时间和内容的组织教育,经过充分的队前教育;同时须达到“六知六会一做”基本标准,即知道少先队的名称、创立者和领导者、队旗含义、队徽含义、队员标志及少先队作风,会戴红领巾、敬队礼、呼号、唱队歌、背入队誓词、写入队申请书,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

该校还建立入队评价指标,通过自评、互评、导师团评的方式,对预备队员进行量化评价。

“在审批首批入队新队员名单时,表现好、能力强为唯一标准。”刘军表示,“严格标准,实施分批入队,旨在树立身边的榜样,促进暂未入队者乃至家长主动反省、提升,促使大家奋发向上。这也是难得的思想品德和爱国主义教育契机。同时,爱党爱国的种子,埋得越早越好。”

不仅如此,该校正计划试行“中队多辅导员制”,探索利用社会优质资源,为每个中队增设一名甚至多名辅导员,以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指导。

关键词:课堂

守好主阵地,培养接班人

课堂,是学校立德树人的主阵地;思政课,则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为守好主阵地,为党培养接班人,坪洲小学将思政课与班队会课紧密结合,专门成立以校领导为组长的思政团队,设立思政课教研组,配备思政科组长,分年级设立备课组长,着力打造以班主任、思政课教师为主力军的思政教师队伍。

该校此前每周一节的班会课多用来强调纪律。如今,则充分融合思政教育,不仅每节课上都按流程和规范出队旗、行队礼、唱队歌,还提前由大队辅导员确定课程主题,下发给各中队辅导员,并要求认真备课。

仅去年下半年,该校便连续开展“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班会展示课12节,如通过《红心向党,爱我中华》根植爱国情怀,通过《遵纪守法》《诚信伴我成长》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好习惯充实美好人生》《文明礼仪伴我行》等促进习惯养成培养良好德行……

今年,该校又分年级,结合思政教材,实行思政课一月一展示、两周一研讨。目前,已先后推出6节思政研讨课,通过研讨提升课堂育人实效,在学生心灵深处植入红色基因。

关键词:活动

立德存于心,树人立于行

活动是少年儿童最喜闻乐见的参与形式。为此,坪洲小学把活动育人作为立德树人重要手段,让广大少先队员在体验中加深对少年队先锋性的认识,激发童心向党、报效祖国的热忱。

去年5月以来,该校先后举办少先队活动39场次,如开展“红色阅读专项活动”,组织全校少先队员主动阅读红色经典、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近现代革命史等内容,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如举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系列活动,通过手抄报、主题文章朗诵、听长辈讲节约的故事等方式,加深学生对“成由节俭败由奢”的认识,厉行节约;如开设“垃圾分类微课堂”,深入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家校社携手,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记者了解到,该校少先队活动有序开展且精彩不断,主题涉及党史学习、国防教育、生态保护等,成功将红领巾的力量凝聚到一起,形成校园内外一道道流动的红色风景线。学校微信公众号以“红领巾的力量”为专题先后推送24期,对少先队系列精品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该校还结合学生日常习惯,开展“一封信、一个问题、一个引导、一个转变”系列行动——“保家卫国,你我的使命”“寻找最优秀的你”“你的力所能及,就是最有力的支持”等,从小处着手,通过引领全体队干部敦品力行,辐射全校队员。

本学期,少先队坪洲小学大队又以“学党史,听党话,做新时代好队员”为主题,全面规划部署队会活动,内容上从走近“百年历史”到驻足“展望未来”,从培养“责任意识”到“心怀感恩”,从“创新能力”到“未来科技发展”,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持之以恒地做出应有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张红华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