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头条新闻

搭企业沟通桥梁 共谋宝安品牌发展之道

2021-05-13 来源:宝安日报

第五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宝安区分会场活动成功举行。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 通讯员 黄华强文/图)昨日,2021年中国品牌日·深圳地方特色活动暨第五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宝安区分会场活动成功举行,奋达科技、华测检测、欣旺达等50余家宝安区知名企业代表和相关人士参加活动。

一年一度的深圳国际品牌周于5月11日开幕。本届品牌周以“引领大湾区构建新格局”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品牌云展、第十一届品牌建设国际高端论坛、十一区(新区、合作区)分会场以及专场活动。开幕大会发布了第七届“国际信誉品牌”、第十八届“深圳知名品牌”榜单,宝安品牌裕同科技、兆威机电占据“国际信誉品牌”榜单四分之一席位;59个“深圳知名品牌”中,9个宝安品牌位列其中,包括鹏鼎控股、SMOORE、谱尼测试、拓普泰克等。

今年宝安区分会场活动以“紧抓‘双区驱动’打造湾区智创新高地”为主题,由区人民政府、深圳工业总会主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区上市企业协会协办。此次活动通过品牌博览会、品牌建设研讨会、品牌与知识产权圆桌沙龙三个环节呈现,通过品牌领域专家间的相互交流,推动宝安区企业吸收品牌建设的先进经验,帮助部分辖区企业改变片面追求规模、速度的发展模式,转移到追求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重视品牌培育的轨道上来。

在昨日上午举办的品牌建设研讨会上,宝安区知名品牌代表上台分享企业品牌塑造之路,华测检测副总裁王在彬介绍华测品牌自2003年以来的建设历程及目前取得的成绩;大悦城控股写字楼与产业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曹洋分享了大悦城控股通过持续开展多业态立体联动,促进产品服务有机结合,树立行业标杆,引领城市产业典范,打造行业IP的经验。随后,深圳市品牌建设促进会执行会长李朝曙从实务的角度剖析了企业品牌规划与品牌建设的途径,并以宝安制造企业为例,分享传统产业如何经营发展品牌。

昨日下午举办的“品牌与知识产权建设”主题圆桌沙龙引起参与企业的共鸣,企业高管分享品牌建设经验,法律专业人士解析知识产权保护实务。分享环节结束后,与会企业家踊跃发问,现场就不同阶段企业知识产权建设侧重点、科技成果转化、品牌推广注意事项等多方面展开热烈研讨。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学习了企业品牌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知识,增强了建设企业品牌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同时通过参与品牌博览会与其他企业交流,拓宽了合作渠道。

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姜建响表示,此次活动旨在推动宝安企业品牌建设,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帮助宝安区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企业在区内外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宝安区企业合作共赢。

■评论

品牌力量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第五届“深圳国际品牌周”这个品牌盛会,多家宝安企业风光无限、闪耀全场,彰显宝安品牌的魅力和实力,也从侧面印证宝安的良好创新氛围和优质营商环境。宝安企业从活动中汲取养分,可以稳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开启新一轮宝安品牌建设热潮。

品牌拥有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宝安坚持以质量引领城市发展,培育了一大批知名品牌,但仍缺少国际性高端品牌。品牌建设不可能立竿见影,要持续提供全方位惠企利企服务,充分激发企业打造高附加值品牌的积极性,无微不至护航本土品牌健康成长,全力促进区域品牌实现整体质变。做大做强做优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重点凸出宝安特色的区域品牌,“宝安品牌”将成为宝安高质量发展的闪亮名片。

十年树企业,百年树品牌。只有坚持质量是生命,创新是灵魂,宝安产品方能赢得市场认可,宝安品牌方能不断向高端迈进。高品质产品才有未来,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品牌建设,致力打造叫得响、传得久的“金字招牌”。宝安企业要将品牌意识、创新意识、工匠精神融入生产与管理,通过胼手胝足的苦干,持续积累品牌价值,树立品牌高端形象,保持品牌常青常新。

希望越来越多企业扎根宝安这片创新创造沃土,持之以恒提高自身品牌影响力、竞争力,全力实现品牌塑造弯道超车,甚至深度参与国际品牌竞争。新发展格局之下,凝聚品牌建设的共识,释放宝安品牌的力量,发挥品牌经济的优势,必将更好赋能宝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宝安日报评论员 刘昌伟

■新闻链接

聚焦品牌建设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在第五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宝安区分会场活动中,法律专业人士、知名企业高管、品牌领域资深专家汇聚一堂,毫无保留地分享对品牌打造与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的理解与感悟,为宝安企业品牌建设建言献策。

打造头部品牌引领区域品牌建设

深圳市品牌建设促进会执行会长李朝曙

李朝曙认为,宝安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已积极发挥了硬件资源方面的优势,将来在软件资源,尤其是文化资源和品牌资源方面,还有巨大的潜力。宝安区的品牌建设应朝三个方向发力,首先打造头部品牌作为引领,推动整个宝安区的品牌建设;其次要完善配套政策,加强政策引导,促进品牌转型升级;最后,在品牌传播上要加入更多的创意和亮点,打造宝安区的品牌价值观,擦亮宝安区的品牌形象,提升整个宝安区的品牌价值。

前瞻性品牌布局在多元化时代至关重要

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宗鹏

王宗鹏以汽车行业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前瞻性的品牌建设在多元化发展时代下的优势及必要性,表示品牌建设甚至可能制约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王宗鹏同时普及了科创板的上市要求,他表示企业对品牌建设工作的重视与否对其未来的上市进程有较大的影响。

品牌建设对企业的正向推动作用不可忽视

欣旺达副总裁梁锐

梁锐认为品牌不仅是商标和商号这么具象的事物,而是一种更加抽象的价值认知。好的品牌可以使企业形象在整个行业或消费群体得到一种长期、正向的传播。梁锐结合欣旺达的日常营运情况与发展历程,阐述了品牌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对科技生产型企业的影响,他表示,品牌建设工作对于企业发展有长期的正向推动作用,且随着市场变化会越来越明显,战略明确的企业可以通过不断创新来推进产品及服务的迭代,进而扩大品牌的影响力。

用户认可度影响消费品品牌价值

物农网CEO秦晓刚

秦晓刚从农业消费品细分领域角度阐释了TOC类消费品品牌价值,他认为品牌价值的一个体现在于产品或者服务的消费者对于该产品及服务的认可度,高品牌价值能带来新的用户,而用户体验到优质的产品或服务后又会增加对品牌的认可度,进而进一步扩大品牌的影响力。

以知识产权叠加研发投入创造品牌溢价

能闻知产事务所联合创始人熊旺

熊旺以格力的推广方式为例,剖析格力以知识产权先行,通过大力研发形成并维持竞争壁垒,并在创新中不断增加品牌价值,获取品牌溢价的经验,表达了他对品牌建设的理解。同时,熊旺从专业的角度出发,解答创业者对如何保护科技成果的疑惑,他建议企业在初创时期可优先解决当下已有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实现成本、效益的平衡。

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 通讯员 黄华强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