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燕罗街道高质量打造燕罗学堂 引领高品质生活

2021-05-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吕敏 通讯员 谢艳华 汪春荣)燕罗学堂自成立以来,就践行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全方位、多领域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民、利民、安民服务。

据了解,在内容上,燕罗学堂活动种类丰富、类型多样,涵盖中医药文化、心理健康安心驿站、文体培训、民生培训和周末音乐会,以及联合宝安图书馆燕罗街道分馆的栖阅燕罗等;在形式上,推出燕罗学堂周课表模式,每周在深圳智慧党建平台、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和公益燕罗学堂等微信群上每周广泛发布,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并参与。此外,燕罗学堂还在街道各社区下设分堂,社区分堂结合本社区的实际同时开展各类惠民活动,如课后服务等。

引领健康生活

常态化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活动

燕罗街道将党建引领和中医药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建设中医药健康文化角,宣传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发挥党群阵地优势,为辖区居民常态化开展中医义诊、中医体制辨识、中医推拿、中医香囊亲子DIY手工活动;太极拳、养生八段锦线上、线下培训和中医药健康文化讲座等“喜闻乐见”“触手可及”的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中心系列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50余场次活动,服务辖区居民上万名,通过送义诊、送体验、送讲座“三送服务”,倾力打造中医药文化公益品牌,带动辖区居民形成健康生活理念,提升身体素质,加快建设“健康燕罗”。

关注心灵健康

依托“安心驿站”,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燕罗街道整合党群服务阵地资源,认真筹备、精心策划,分别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洪桥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两处“安心驿站”,联合街道馨和家园工作室,邀请专业的心理健康老师为辖区居民开展“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爱在心中,乐在指尖”“我知我心,携手共行”“心发展”亲子关系促进等8场次心理健康服务活动,服务300余人次,为辖区市民提供更加舒心、顺心和安心的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心理体检、心理疏导调节等心理健康服务,助推街道营造健康、平等、和谐、文明的氛围。

丰富精神生活

联合街道图书分馆,开展多彩的文体活动

为充分发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教育主阵地作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燕罗街道开展了篆刻、书法、葫芦丝、鸿燕合唱、爵士舞、羽毛球和基础健身等培训活动。为进一步拓宽活动形式,还联合宝安图书馆燕罗街道分馆开展佳片有约、读书分享会和图图姐姐讲故事等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近百期培训活动,培训学员达3000人次,同时每个周末街道在10处文化春雨点开展萨克斯、吉他、舞蹈和声乐等表演小型周末音乐会。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让街道兴趣爱好者居民充分增长见识、愉悦身心和陶冶情操。

趣享烹饪生活

开展“民生培训进社区”之烘焙制作培训

为扎实做好“深圳市学习型街道”工作,努力营造街道终生学习氛围,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燕罗街道邀请专业的美食老师为居民现场讲解,并全程展示烘焙制作芒果千层蛋糕、雪媚娘、凤梨酥等丰富多样的网红新式点心美食流程,于4月17日至4月25日共开展27节课,培训学员达800余人次,让学员体验烹饪美食的乐趣,传承“舌尖上的美食”文化,同时引导学员形成健康的饮食观念,趣享烹饪生活。

优质社区生活

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现代化社区治理

在燕罗街道5个社区,燕罗学堂社区分堂结合各社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惠民活动,如各社区为学生量身打造的“课后服务”,“表演艺术”“手工艺创作”等兴趣活动,“国学书画”“手机摄影”等技能培训等,都践行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次,服务人员近2500人次,优质、均衡的社区教育培训活动,既满足辖区居民教育需求,又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现代化社区治理。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燕罗街道将进一步高质量打造燕罗学堂,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的惠民利民、暖心暖民的精品活动,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