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擅自砍伐5棵树木 一施工单位被罚5万元

2021-05-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福海查处一宗擅自砍伐树木案件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吕敏 通讯员 马永锐)擅自砍伐树木,每棵罚款1万元!近日,宝安区一家施工单位未经批准擅自砍伐树木5棵,被福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处以5万元罚款。

记者获悉,此前,福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新和社区二区朗悦路有几个新砍的树桩。执法人员于当天到现场进行勘察,拍照取证,发现有被砍伐痕迹的树桩5个,被砍树木直径大概为20cm-25cm。

图片是执法人员现场核查被砍树木

经现场勘验及多方调查确认,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由于工地施工,五名施工个人擅自将市政道路上五棵香樟树进行砍伐。因施工单位不能出示相关审批手续和材料,执法队员认定属于擅自砍伐树木的违法行为。该行为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相关规定,依据第六十七条规定,未经批准擅自迁移树木的,由绿化主管部门按照每株五千元的标准处以罚款;未经批准擅自砍伐树木的,按照每株一万元的标准处以罚款。执法人员决定对涉事公司处以5万元罚款。在清晰告知陈述、申辩、听证等权利及相关法律法规后,当事人对处罚无异议,目前,涉事公司已缴纳罚款。

执法部门提醒,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修剪、砍伐城市树木,希望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爱护城市绿化,共同维护宜居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