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1家可打卡!深圳有7家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2021-05-1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记者 杨溢子 通讯员 司新宣、普法处)近日,在2020年广东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的评选工作中,深圳市共有7家公园入选,入选数量位列全省各地市首位!

对许多市民来说,入选的7家“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里,有的是“名声在外”的“网红”,有的还是不甚熟悉的“新面孔”。这些公园各有特色,都是大家“打卡”的好去处。快来看看到底是哪7家“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生态法治公园

作为全省首个生态法治公园,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生态法治公园以“生态法治”为主题,展示了“生态法制立法的历程”“法治名言”“法治标识”“法治长廊”“法治游戏”等多个法治作品,让法治文化与现有环境相融合,更具有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悟力。

大鹏新区葵涌生态法治公园分为5个活动区域,分别为形象展示区、法制长廊宣传区,公园生态拓展区、生态法治体验区、生态法治警示区。市民朋友们可以在公园休息游玩的同时,感受不一样的学法氛围。

深圳民法公园

今年1月7日正式开园的深圳民法公园,是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曾荣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深圳民法公园有“一环一轴一馆”,分别指的是民法环、民法纪念轴、民法博物馆,“四分区”指的是将公园整体分为门户活动区、主题景观区、滨水共享区、林间游赏区,它们共同组成了深圳民法公园的民法核心内涵,以各不相同的形式阐释了民法精神。

深圳市龙岗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龙岗区法治文化公园在设计上沿“几”字新园路展开,并将法治元素与公园点线面有机融合,公园将主干道与法治文化长廊结合,并在其中加入《民法典》、法治格言警句,以及法治漫画等法治元素,让市民、游客们在游园的同时,享受法治文化的熏陶。此外,公园还建设有法治互动小游戏,使市民在亲子互动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

深圳市南山区石鼓山法治公园

为了充分体现法治文化特色,突出岭南法治文化特色,宣讲南粤法治人物,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南山区打造了石鼓山法治公园。

石鼓山法治公园内设有LED法治宣传屏,并定时播放普法公益作品、广告和法治文化相关主题歌曲。同时,公园还建设有法治宣传长廊,以法治宣传格言、警句等内容,向市民群众宣传相关法治知识。

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康欣)社区法治文化公园

作为深圳市首个交通法规科普主题社区公园,康欣社区法治文化公园融合了许多法治交通元素,为群众打造了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明交通法律法规宣传阵地。

园内增添交通信号灯、斑马线,黄色网格线、交通转盘、防护栏等设施、道路上方还架设起一座迷你“人行天桥”,营造出浓浓的交通法规科普氛围。公园通过“一路一街”项目设计,将交通科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生动形象,元素丰富的交通科普和户外实践场所。

深圳市宝安区新桥街道大钟山平安法治主题公园

大钟山平安法治主题公园,坐落于宝安区新桥街道万丰中路303号,公园秉承“寓学法于休闲中”的理念,向园中注入了大量法治元素,打造了宪法书、法治雕塑、法治文化游戏设施、法治文化长廊等法治文化景观和互动载体,让市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之中,感受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深圳市福田区南园街道(滨江)法治文化公园

南园街道(滨江社区)法治公园,为深圳市增添了一处法治宣传好阵地。据介绍,该公园在原有的基础设施中,添加注入法治元素,如“法治如山”“法学名人”“法治宣传成果”展览等多元化内容,展示法律文化,突出法治建设历程。该公园成为了辖区居民学习法律知识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