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提醒市民:警惕这些坑!

2021-05-12 来源:宝安日报

一直以来,宝安持续开展反诈宣传行动。今天,记者为市民展现几个常见案例,提醒市民警惕网络电信诈骗,守好自己钱袋。

兼职刷单高额返现 假

不久前,深圳的丁先生因急需用钱,想兼职刷单挣笔快钱,谁知在刷单付款后商家竟联系不上了,随即报警。在宝安警方的持续追踪下,将一干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清背后的黑灰产业链条。

“我们的商品是邮费差价,每份货品一元钱,每拍下一份可额外获得0.6元的返利。在完成刷单后选择退换货,我们就会将本金和利息一起返还。”在商家的指导下,丁先生果断拍下20188份货品。可在进行退换货操作时,商家联系不上了,意识到被骗的丁先生随即拨打110报警。

根据事主提供的线索,宝安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侦查发现,店内并无实质性商品出售,交易量及流水均存在问题。在警方对店铺注册者信息进行核查后,发现另一条重要线索:除了此店外,网店注册人高某松通过其人脸及身份认证在各平台注册了近一万家网店。民警在对高某松关系人进行深入研判后,发现一名叫梁某清的女子与其关系密切且同样存在可疑,经初步核实,两人在电商平台注册网店一万九千余家。

在将近期事主报警线索进行串并分析后,警方发现二人名下不少店铺涉及多宗电信诈骗案件。3月10日晚,刑警大队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联合石岩派出所在石岩所辖区某出租屋内将嫌疑人高某松和梁某清抓获。

据嫌疑人梁某清交代,他们通过大批量虚假注册贩卖网店获利。他们购买大量未绑定手机号的网店平台账号及手机号,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更改相关信息以绕开平台限制。

为进一步断源,彻底铲除隐蔽在背后的黑灰产业链条,警方根据二人提供的线索,进一步深挖排查,在对其关系人及交易记录研判分析后,一个位于湖南省祁阳县的某点网络公司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3月22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刑警大队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联合石岩派出所,在湖南省祁阳县浯溪街道某小区内将该公司老板赵某,员工唐某信、谢某、王某、柏某林五人抓获。

在赵某等人落网后,宝安警方继续深挖扩线,于3月26日在佛山市顺德某小区抓获同样经营该违法业务的嫌疑人何某龙。

目前,嫌疑人高某松、赵某、何某龙等8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宝安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非法提升借呗额度 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冉梦婷)为了让生活更便利,不少人都有提升信贷额度的需求,这让不法分子有了可趁之机。近日,家住宝安的肖先生因轻信朋友可帮忙提升支付宝借呗额度,被骗8千余元。

据了解,肖先生是一名健身房的销售顾问。去年10月16日,他正在宝安区高发西岸花园路边发传单,认识了同在旁边发传单的牛某伟,对方自称是办理信用卡和刷卡机业务的,随后两人互加了微信。同年10月21日,两人在外工作时又遇见了,牛某伟主动提出可以帮肖先生提高支付宝借呗额度以方便平时消费。肖先生一听很有兴趣便想尝试一下,于是牛某伟拿着肖先生的手机帮他开通了支付宝的借呗,并向自己转账2100元。面对肖先生的疑惑,牛某伟解释道:“想要提升信用额度,必须增加消费流水。稍后我收到钱再还给你。”肖先生信以为真。

一直到今年年初,肖先生又先后多次向朱某伟转账用以增加流水记录,可朱某伟极少情况下会及时将钱还给他。眼看着借呗里面的贷款数额越滚越大,可借呗额度却迟迟未见提升,肖先生才察觉到不对劲,向翻身派出所报警求助。

办案民警根据事主提供的线索,迅速锁定嫌疑人,并口头传唤嫌疑人牛某伟至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经查,犯罪嫌疑人朱某伟无固定工作,因手头资金紧缺,便忽悠肖先生可帮他提升信贷额度,实际上骗来的钱都用于自己日常消费。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伟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公检法要求你转钱 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王敏华)4月29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流塘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预警,某源居居民王女士疑似正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

接到预警后,流塘派出所蓝马甲专班人员王澄东、容健翔、张高晟三人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事主,可事主电话已设置成呼叫转移。三人立即上门拦截,保姆告知三人,王女士已于半小时前开车外出。这时,事主的丈夫王先生恰好回到家中。三人向王先生讲明事情缘由,并从王先生口中了解到妻子银行卡中有1000多万元存款。

时间紧迫,蓝马甲队员当机立断,在表明身份的情况下协助王先生拨打银行电话,将王女士的银行卡冻结。

随后,蓝马甲队员从物业处得知,王女士的车并没有出小区。三人分析某源居的露天停车场比较安静,人也比较少,怀疑事主可能会去那里。当他们赶到停车场时,发现王女士正在车子里按照对方的要求提供自己的银行卡信息。

反诈队员立马敲开王女士的车门,迅速表明身份,劝其挂断电话。事后了解到,当蓝马甲专班人员找到王女士时,她已把有存款的银行卡号提供给诈骗分子。但诈骗分子输入了几次,都发现银行卡里面的钱已经被冻结,威胁王女士如不尽快打电话去银行解冻,就下通缉令将事主抓获,还给王女士发了警察证和一些检察院的图片以此证明。

至此,反诈拦截战成功告捷,王女士一家人避免了损失。

银行要你QQ转账 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李欣雨 徐雅秀)5月11日,福海街道网格巡查大队展城中队网格员小露到荣天盛工业园物业管理处沟通居住信息自主申报工作,期间,园区工作人员陈小姐接到一个自称中国建设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该公司财务需要进行年审,并以需要提供的资料多怕其记错为由,要求添加QQ对接。陈小姐添加对方为好友后,对方在QQ上要求转账年审预付款费用408.8万元。

网格员小露觉得此事跟电信诈骗极其相似,立刻阻止陈小姐汇款。在网格员提醒下,陈小姐向建设银行进行信息核实,确认电话并非建设银行拨出,且该公司暂未到年审时间,随后网格员小露协助陈小姐报警。

陈小姐表示,因每年都是银行主动提醒年审事宜,因此接到此诈骗电话时毫无防备,幸亏网格员敏锐判断,在紧要关头及时止损408.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