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全区执业护士达7718人,请为你身边的“白衣天使”点赞

2021-05-12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理团队。

宝安中医院(集团)肿瘤科护理团队。

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门诊护理团队。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手术室护理团队。

宝安区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

福永人民医院骨科一区护理团队。

松岗人民医院手术室护理团队。

石岩人民医院急诊科护理团队。

“提一盏灯守护生命,点亮希望之光”,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为庆祝5·12国际护士节,大力弘扬南丁格尔精神,激励护士队伍在“健康宝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5月11日,宝安区副区长李懿深入一线对医护人员们进行慰问,并感谢白衣天使们的守护与付出。

据悉,截至2020年,全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有执业护士7718人,其中全区9家区属公立医院有执业护士5066人。相比2015年,全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执业护士数增加38.27%。在学历结构上,全区9家区属公立医院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有3590人,占比70.86%。全区护士人才水平提升明显,基本实现从以中专学历层次为主向包括大专、本科、硕士等多学历层次转变。另外,共有50名护理人员分别在市级以上学术团体担任正、副主任委员,其中1人担任国家级学术团体的副主任委员。

每一份平凡的工作,都能创造不凡的社会价值;每一位平凡的护理人员,都能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在无影灯下配合医生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在病床旁无微不至地照顾病人;在产房里迎接一个个新的生命……宝安区涌现出了一批在护理工作岗位上优秀的模范护理团队。

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理团队:

为危重患者架起生命的绿色通道

每年接诊的患者高达15万余人次,平均每天接诊患者几百人,其中危重患者就有几十个。送到急诊科来的患者,很多都没有家人朋友相陪。护士要帮他们挂号、拿药、送去检查、推去手术室,甚至帮忙报警……所以,她(他)们绝大部分时间都在走或者跑。来来回回在医院跑,天天都能跑出一万多步。在急诊科工作超过十年的护士,个个都有静脉曲张。

宝安区坚持“健康宝安,急救先行”理念,率先提出构建“5分钟社会救援圈”,她(他)们积极响应,开展全民急救技能培训,引领宝安区各医院开展社会急救培训,全区急救技能培训人数达20万人次。2018年以来,宝安区公众实施现场急救抢救成功的案例就有20余例,这让人很欣慰。该护理团队获得了2021年度深圳市十佳护理团队称号。

公式团队心语:永远不知道下一个病人是什么情况,永远不知道“战斗”会在何时打响——如果说医院是一个生与死较量的战场,那么急诊科护士就是这场战役的先头部队。我们与死神拼速度,为生命架起绿色通道,燃烧自己的青春去为患者争取那微弱的生命之光。

宝安中医院(集团)肿瘤科护理团队:

秉承“五心”服务以爱心温暖患者

他们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强化专业培训、提升照护能力”为基石,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打造与临床医疗发展相适应的肿瘤专科护理品牌。努力学习新知识、磨炼自己的护理技术,积极开展新业务,开展“无痛、无忧、无呕”中医特色病房,开展一科一品“园艺护理”及“舒馨之家手工坊”的心理护理,用生命滋润生命,以爱心温暖心灵。培养了静疗护士、癌痛护士、安宁疗护专科护士、中医专科护士等护理人才。分别获得了市级优秀护理集体、区级优秀护理集体荣誉称号;获区级科研立项3项,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著作4本。

公式团队心语:始终秉承“五心”服务理念——爱心、细心、耐心、热心、责任心,始终以患者为中心,坚持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服务理念,为广大肿瘤晚期患者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

跑不过刘翔跑得赢死神

封闭的空间混杂着各种仪器声,这里总是充满着突发、未知和挑战,如果这里是为生命奔跑、与死神抢人的“战场”,那么重症医学科护士便是尖兵。

为跑赢死神,他们平日百般操练,关键时刻,他们中西医结合有一手。急性左心衰、心源性休克,他们完成ECMO治疗的关键照护,将患者从死亡线拉回;重症有机物中毒,全肺受创,他们中西医并重,用仁心巧施岐黄之术,助力完成生命的接力。

公式团队心语: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以娴熟的护理技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将一个个危在旦夕的生命抢救回来。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门诊护理团队:

掌心里全是“温度”用爱温暖患者的身心

耳穴压豆、穴位贴敷、灸法、中药熏洗、拔罐疗法养生保健……诊室里充满着浓浓的中医元素。

他们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突出中医护理的特色和优势,将中医特色护理与优质护理服务有机结合,通过“质量、安全、服务、效益”等层面来体现护理专业的职业价值,为患者提供全程、全面、专业、优质护理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让门诊患者、出院患者也能够接受中医特色护理服务。在短短的两年内,为患者提供治疗2万人次。

公式团队心语:我们的手里没有冰冷的注射器与手术刀,掌心里全是“温度”,用“艾”温暖患者的身心,用“罐”疏通患者的郁结,用“砭”调畅患者的气血。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手术室护理团队:

让手术室这个冰冷的地方充满温度

作为妇幼专科医院,剖宫产是该院最常见的手术。“五一”劳动节前的一天,每个手术间里的护士都在忙碌地工作,听到广播说“产房5分钟紧急剖宫产,请人员到15间就位”后,大家不约而同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15间支援。“我来开设备、器械!”“我来洗手!”“我来导尿!”……大家迅速且默契地分工合作着,随着“哇哇……”的啼哭声响彻手术室,时间与生命的赛跑,她们又一次赢了!

她们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工作,恪守南丁格尔誓言,温柔而又坚定地守护每一位患者,患者的一个微笑就足以驱散她们所有的疲惫,让她们更加坚毅的前行。

公式团队心语:一扇门将手术室内外分成了两个世界,门外是焦急等待的家属,门内是忐忑不安的患者,我们要成为手术室里的“有心人”,让这个冰冷的地方充满温度。

宝安区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

患者的需要是我们护理的目标

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以多学科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精湛的护理技能为患者提供细致周到的护理服务。他们对呼吸机的使用、血液净化治疗及动脉置管等极为熟练,在抢救中与医生配合“游刃有余”,使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得到极大的提高;在生活护理方面细心、细致,为长期卧床的危重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还提供床上洗头、皮肤护理,康复功能训练等护理服务,既提升了患者的舒适感,也避免了压疮、关节僵硬、肢体萎缩等并发症的发生;工作中落实人文关怀,为留置人工气道而无法采用语言沟通的清醒患者提供写字板、标识卡等工具,帮助患者与他人交流,及时了解病人需求,使患者在陌生的环境里少一份不安和恐惧;让昏迷的患者聆听舒缓的音乐,提高应激能力等。同时,引入新理念,提升护理工作者专业内涵。一次次严密的监护、快速的反应、及时的处置,使许多危在旦夕的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这正是护理团队整体素质的体现。

公式团队心语:一年四季繁忙、不分昼夜、以“生命”为指令,以责任为准则,与时间赛跑,多争取一秒,生命就可以延续一秒,只为守护患者平安。

福永人民医院骨科一区护理团队:

以温情精心护理以仁心关怀病人

骨科病人要想尽快康复,三分靠治疗,七分靠护理。他们作为一支精锐的团队,能独立完成住院病人围手术期的观察及护理,并能完成各种疑难病人的救护与观察,以及各种疾病的并发症(术后出血、感染、血肿等)的观察、护理及紧急处理抢救工作。该护理团队每月都进行护理查房、业务讲座、专科考核及质量控制,提升护士的专科知识及技能水平,营造出“学技术、比技能、争一流”的良好氛围的同时,达到骨科护理同质化管理。

公式团队心语:每天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真诚的博爱之心给予患者最虔诚的守望,用行动诠释与传承着“救死扶伤”精神,让“天使之花”盛开。

松岗人民医院手术室护理团队:

无影灯下生死时速分秒必争

安静的手术床、透亮的无影灯、摆放整齐的仪器设备、长长的走廊、明亮的灯光……手术室是一个让人感到神秘的地方,这一方天地是生命接力的地方,是生命重新起航的地方,也是与死神搏斗的战场。

手术室是生与死博弈的战场,曾经一位重度子痫的产妇术中出血量达4000毫升,全身的血液几乎流干,生命垂危。护士长率领手术护理团队立即启动抢救应急预案,护理配合紧中有序。抢救中,一名护士因体能透支而晕倒。连续10多个小时的不放弃,最终使母婴转危为安。在广东省卫健委举办的天使风采竞赛活动中,团队以微电影的形式,将这一成功抢救案例真实再现,感动了成千上万名观看者,荣获最具人气奖。

公式团队心语:有爱有关怀,让无影灯有温度,让每一台手术都充满温情,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更好的救治和更好的服务。

石岩人民医院急诊科护理团队: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

压力大、病人多、强度高,就是对急诊科最真实的写照。如果将医院比作战场,那么急诊科就是最激烈的前沿阵地,科室医护人员则是为生命接力而冲锋陷阵的勇士。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对任何一名患者都不轻言放弃,全力守护着生命绿色通道的畅通。

2020年初,新冠疫情袭来,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承担了发热门诊的护理工作。他们勇当疫情守门人,白衣执甲,逆风而行。2021年,面对新冠疫苗接种的新挑战,从场地、人员的安排,到物资、疫苗的运输协调,他们都没有缺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医院脑梗死患者静脉溶栓平均“门-针”时间中位数为33分钟,名列全市第2名。急诊心肌梗死患者平均“门-球”时间60分钟,达到胸痛中心优秀水平。

公式团队心语: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以全面的护理知识,准确而又快速地对急危重症病人进行预检分诊,为最危险、最需要优先抢救的病人打通宝贵的生命绿色通道。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肖莉莉 余蓓 李子杏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