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2021-05-12 来源:宝安日报

福永街道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5月11日,福永街道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总结部署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福永街道“三年行动计划”起步之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21年福永街道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落实区纪委全会和街道党工委各项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福永建设“航港都会、科技之城、凤凰福地”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压实“两个责任”

提干劲、防风险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总结了福永街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并对2021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2020年,福永街道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社区党委班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132场次,督促社区党委书记讲廉政党课14场次。围绕区委巡察反映问题,形成整改措施170项,完善制度措施61项。加强选人用人把关,全年完成2484人次廉政审核工作。全年开展对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专项检查107次,助力打赢防控疫情攻坚战。

全年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4次;党工委书记对班子成员逐个开展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14人次,警诫谈话2人次。完成7个社区和23个机关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书面述责述廉,实现全覆盖。强化“四风”问题靶向治理,全年开展明察暗访41次,整改问题69个,拍摄制作明察暗访专题片4期。

加强审计监督,开展对帮扶龙川县扶贫专项资金审计工作,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7条,整改问题26个,助推扶贫项目精准实施;组织社区“两委”换届经责审计,审计金额3982万元,推动问题整改28个;完成工程审计项目104个,审计金额3715万元,针对工程审计发现问题约谈有关责任人11人次;开展机关事业单位财政财务审计工作,审计金额3.18亿元,提出审计建议23条,推动相关机制完善。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监督方式,创新制定《福永街道政府采购审计监督暂行办法》和《福永街道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加强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全流程监督,最大限度防控廉政风险。2020年5月,省纪委监委调研福永街道对社区党委及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对福永街道完善社区监督体系、强化社区权力运行监督举措充分肯定。

扎实做到“五个坚持”

强作风、重实效

会议对街道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要求福永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政治监督,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二是坚持固本培元,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把监督工作融入街道工作全过程,不断增强监督效能;四是坚持惩防并举,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目标坚定推进下去;五是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把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要求体现到监督工作中去,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政治氛围。

福永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戈强调,全街道党员干部要深化思想认识,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聚焦整改任务,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继续狠抓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向下传导,出台《党内谈话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谈话具体要求,推动党内谈话常态化落实。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党性锤炼和作风建设,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清廉作风、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为福永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还听取了福围社区党委、福永社区党委、党建工作办公室第二党支部、应急管理办公室第二党支部书记的述责述廉报告。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吴燕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