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松岗街道成立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党建共建联盟 首创重大项目党建源头跟进“12345”模式

2021-05-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林嘉渝 文荣森/文 黄丹/5月8日下午,松岗街道在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举行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党建共建联盟揭牌签约仪式,宝安湾公司、深圳环保集团等项目建设、运营方,江边社区、碧头社区、党建工作办、土地整备中心、企业服务中心、松岗派出所、消防救援站等街道部门,松岗医院、三大通讯运营商、农村商业银行等属地服务机构共同参与揭牌签约仪式。

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是一座集中全区电镀线路板行业中坚力量打造的“国家级”生态产业园,作为深圳市重大项目,自开工以来深受省、市、区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注。为推动产业园项目顺利开展,松岗街道党工委倡导发起成立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党建共建联盟及临时党支部,将政府职能部门,项目建设、运营、监理企业,银行、医院、通信运营商等服务机构共同纳入,旨在通过党建引领,优化提升产业园项目规划,带动周边生态文明建设。同时,率先提出“重大项目党建源头跟进12345模式”,旨在通过一个核心(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党建共建联盟)、双重管理、三大目标、四套机制(信息联通机制、制度联建机制、资源联享机制、活动联办机制)、五项职责(引领、统筹、督导、服务、共治)凝聚多方力量,为打造具有深圳党建特色、产业特色的“国家级生态绿色发展示范产业园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江碧产业园一环保产业生产示范园区效果图


宝安环境治理技术应用示范基地项目效果图

活动第一阶段是联盟揭牌签约仪式。首先,松岗街道负责人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同为联盟及临时党支部揭牌。随后,各成员单位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同意按照“12345”行动指南履行相关职责。接着,各成员单位开展座谈,就职能范围进行了表态发言,中国移动、电信、联通可为园区完善通讯运营设施;派出所、消防救援站致力维护园区安全;江边社康中心可提供健康咨询、急救培训、家庭医生等服务;党建服务中心将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园区精神文化生活;经科、企业服务中心将主动支持企业投产;银行积极引入ATM柜员机等金融服务.....这些都是环境园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最急需、最紧迫的。最后,街道负责人表示,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战略的体现,它承载着重大使命,联盟的建立是一个新尝试、新突破,各成员单位阵容强大,具有强大战斗力,要切实发挥联盟作用,在这个大有可为的平台上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活动第二阶段是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临时党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临时党支部作为联盟的议事机构,聚拢来自各成员单位的18名党员,将来自不同单位的不同利益群体“拧成一股绳”,团结带领全体参与者推进产业园项目有序开展。会上,临时党支部书记领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支部党员作心得体会分享,最后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回归初心,回归源头,才能更好出发。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松岗街道积极探索重大项目党建源头跟进,将“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党建源头跟进探索”作为宝安区2021年度机关党建融合提质行动重点项目,不仅标志着松岗街道机关党建融合提质工作进入新阶段,也标志着“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接下来,松岗街道将继续深入探索“重大项目党建源头跟进”机制,通过抓好党建“源头”引领,为重大项目的发展引入源源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