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深网记“路”仪24:“民心桥”变“担心桥” 宝安这个天桥好吓人!

2021-05-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8日讯(记者 陈致远)“天天掉玻璃,孩子们上学路很不安全!”近日,记者接市民投诉称,位于宝安区福海街道凤塘大道上的塘尾天桥几乎天天有玻璃碎落,过往行人胆战心惊,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可以介入调查,并尽快寻找解决方案,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全、放心。

天桥开天窗。

据了解,塘尾天桥位于宝安区福海街道凤塘大道与塘尾大道交汇处,周边是居民小区、学校、幼儿园等人流密集场所,人流量、车流量较大,高峰期交通十分繁忙。随着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启用,凤塘大道交通压力也越来越大。

2019年8月,在周边居民的期待中,一座实现人车分离的塘尾转盘天桥被纳入建设日程。2020年10月,塘尾天桥虽投入使用但直至目前仍未验收,使用不足一年。

据了解,塘尾天桥横跨凤塘大道,采用钢结构设计,用钢量900吨,通过楼梯连接该交汇路口的四个方向。该天桥采用玻璃扶手,配有4部电梯(目前仍未启用),桥宽近6米,承担起行人交通疏导功能,有效提高车辆通行效率,便于市民出行。记者从该项目的工程简介看到,该项目牵头方为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筑中心,施工单位为中建钢构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深圳市东鹏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地震设防烈度为七度,使用年限为100年。

玻璃渣来自天桥的玻璃遮阳棚。

原本是一座用于缓解交通压力,实现人车分离的“民心桥”,近期却因为玻璃频频碎落,变身“担心桥”,让居民苦不堪言。

近日,记者在塘尾天桥看到,这座天桥整体采用玻璃顶棚和玻璃扶手。当天已经掉落的玻璃为15块,4块玻璃已经碎裂仍未掉落,其中几块碎裂玻璃处被拉上了警戒线。当时,正值上学高峰期,由此桥经过的学生及家长络绎不绝,大家有的步履匆匆,似乎对天桥碎落的现象习以为常;有的则小心翼翼,快速绕过碎裂的玻璃,朝前走去。

“本来是一座挺好的桥,没想到玻璃却如此不堪一击,要是玻璃突然掉下来怎么办?”“玻璃掉落,砸到路过的汽车,该多么危险?”在记者随机采访中,绝大多数居民均表示玻璃掉落十分不安全,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尽快介入、处理。

天桥附近人流量巨大。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了解到,对于近日天桥玻璃雨棚破碎情况,经专家现场勘察初步认定主要原因为:玻璃间距不能满足温差应力释放;其次因为:凤塘大道重车车流量较大,重车行驶导致桥体与玻璃共振破碎。

截至目前,破碎雨棚玻璃已被连夜拆除,并已设置防护警示带,安排专人值守进行定期巡查。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派专人对现场进行早中晚巡查,一经发现同样现象,及时拉好警戒,3天内将破碎玻璃进行拆除。此外,建设中心于5月8日组织专家论证对玻璃破碎原因进行定性,并确定玻璃恢复方案,快速完成玻璃修复保证桥梁通行。

在后续处理过程中,建设中心承诺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快速行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设计施工方案,保证天桥玻璃的整体安全性和稳定性。

玻璃遮阳棚关系每个过往行人的安全。

【欢迎深圳市民报料 】

如您也遇到了日常出行的困扰与难题,欢迎向 《深网记“路”仪》报料,本栏目将派遣记者到现场调查,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为市民的安全出行排忧解难。

报料邮箱:839298625@qq.com,请具体注明地点,并附上图文和视频。如果方便,请留下报料人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