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20条举措护航宝法青年干警成长

2021-05-1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关于支持青年干警成长成才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若干意见》。

5月8日上午,宝安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关于支持青年干警成长成才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为全市基层法院首份支持青年干警成长成才的文件,以党管青年工作、严管与厚爱并重原则,提出20项具体举措,护航广大青年干警成长成才。

发布会上,同时还介绍了宝安法院团委与政治部联合开展针对全院35周岁以下青年干警发展状况调研的情况。

出台背景支持青年干警健康发展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在宝安法院,35周岁以下青年干警占全院干警62.53%,平均年龄28周岁。青年干警的培养和成长,事关宝安法院审执事业的科学发展,同时也是新时期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宝安法院的案件受理量呈现攀涨趋势,案多人少矛盾更为突出。宝安法院青年干警普遍学识高、学习意愿强,创新意识强,但同时青年干警工作生活压力较大、对心理健康关注不够,青年干警工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宝安法院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一直以来都把关心、帮助、支持青年干警作为全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台一系列有力举措,取得突出成效。

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管青年工作原则,严管与厚爱并重原则,持续加强法院青年干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干警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搭建发展平台,支持青年干警健康发展;同时,也为进一步强化青年工作成效,扎实做好法院青年工作,宝安法院党组制定出台了《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关于支持青年干警成长成才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若干意见》,拿出务实举措,切实支持宝安法院青年干警发展,让青年干警逐步成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开展调研真正了解青年所想所需

为真正了解青年所想、青年所惑、青年所需,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切实增强青年工作举措的针对性、实效性,宝安法院在全院35周岁以下青年干警群体中开展了一次大摸底、大调研,为全院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切实增强青年工作举措的针对性、实效性。

经过调研,初步了解了宝安法院青年干警的特点,青年干警拥有较强的集体认同感,超过一半的人有强烈的“宝法人”的意识;在调查为什么来到法院的原因中,最大比例是“对法院的工作感兴趣、有意义”;大多数青年干警认可自己的工作价值,绝大多数青年干警认为自己的工作很重要,是法院审判执行综合管理大局的一部分;青年干警认为自身的最大价值是思想新颖、工作方法科学高效,这是青年最有别于其他年龄段的特征,是青年对自身学习工作能力的自信;学习目的是为了提升自我,加强自己的竞争力,在学习目的调查中占比62.08%。此外,青年干警们也面临着亟待解决的问题。青年干警工作、生活压力大,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针对青年干警的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等。

创新特点把握四个导向重视程度高

以法院党组名义出台支持青年干警成长成才的实施意见,是全市基层法院系统第一的,这也充分体现出宝安法院党组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把握《意见》的基本方向,法院党组提出要坚持四个导向。同时,法院党组对《意见》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意见》所采取的的举措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四个导向把握了《意见》的基本方向,一是突出政治导向。坚持党管青年工作原则,把青年干警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突出抓好青年大学习、大调研,进一步培养该院青年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优良品格。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意见立足青年干警发展状况调研,从青年所想、所需、所惑出发,着重解决制约青年发展的实际问题,出台一系列务实管用举措,切实关心、帮助、支持该院青年干警成长成才。三是注重强基导向。从一线抓起,从基本、基础和常规做起,切实解决一线青年干警面临的实际困难,进一步优化青年干警成长成才的机制、环境。四是强化效果导向。始终围绕青年干警获得感强不强、满意度高不高、幸福感好不好,及时做好实施《意见》各项举措效果评估,不断增强《意见》实效。

《意见》主要的创新点体现在两个前所未有: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举措力度前所未有。一个是突出领导,成立院青年工作领导小组,这是全市法院首个专门为青年工作成立的领导小组。同时,还建立重大事项会商机制,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第二个前所未有是举措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意见》的主体内容主要包括20项举措,主要就是在严管与厚爱上下功夫。《意见》更加注重青年干警自身的实践办案能力,创新青年干警信访轮值制度,鼓励青年干警下基层进社区普法宣传,加大青年干警参与审理重大复杂案件、重点课题调研力度,综合提高青年干警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从工作、生活、学习各方面关心关爱青年发展中的问题,联合院工会、妇委会等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并丰富干警业余活动,提高幸福指数。

主要内容涉及业务提升及特色活动

据了解,《意见》总共有20条具体意见,为广大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搭建发展平台、创建发展机制、营造发展环境,支持青年干警健康发展。

主要内容有:成立该院青年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青年工作重大问题,部署青年工作重大举措,统筹推进全院青年发展工作。

按照党管青年工作、严管与厚爱并重两项基本原则。意见坚持党管青年原则,青年工作的重大事项由党组决策,确保青年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既采取务实举措,切实支持、关心、爱护广大青年干警,同时也坚持严管,强化青年干警纪律作风建设,帮助青年干警扣好“人生的一粒扣子”,少走弯路。

突出“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三大主题。意见提出要在广大青年干警群体中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三大主题活动,不断强化青年干警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五个过硬”青年干警队伍。

提出了四项创新机制:主要包括重大会商机制、岗前培训机制、信访轮值机制和人才考核机制四大机制。完善支持青年发展工作机制,注重青年干警自身发展,从司法理念、专业基础、岗位认知、工作作风等方面,增强司法为民理念,提高内在学习提升转化外在处理司法矛盾的能力。

举办五个特色活动:开展五四进步论坛、宝法青智会、宝法青年加油站、对标先进找差距和评选“宝法十佳青年”五项特色活动。打造青年干警学习交流、展现自我、总结提升平台,丰富工作学习形式,拓宽视野,提高眼界,促进青年干警提高综合能力,为法院司法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提升司法公信力,关键在队伍,重点在青年。青年工作关乎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关乎司法事业的未来,宝安法院将及时研究解决青年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升青年干警的职业认同感和尊荣感,发挥好青年干警的中坚作用,推动法院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吕静 于晓娜 余卫琦/文 记者雷小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