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10名优秀青年和6个优秀集体获表彰

2021-05-08 来源:宝安日报

第三届“宝安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个人、获奖集体代表合影。

刘子源

刘昊槟

陈宇峰

张其铭

肖修昆

诸武毅

黄燕惠

曾静栩

赖孔春

黎德全

今年“五四”期间,宝安团区委、宝安区青年联合会开展了第三届“宝安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表彰在宝安“双区”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0名优秀青年和6个优秀集体,集中展示新时代宝安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为宝安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这些获表彰的优秀青年和集体来自各行各业,有开发数字化人员分类识别系统,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安全管理领域专家;有10年间参加了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两个超级工程人工岛建设,创下“当年动工、当年成岛”施工奇迹的一线建设者;有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研发新产品的青年科研人员;有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青春汗水,持续推进人才支援与交流等工作的年轻干部;有创办深圳第一家青年剧团,带领团队持续创作和制作登上国内外舞台的各类作品的戏剧领域青年才俊……

他们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他们身上涌动着蓬勃的活力,以矢志奋斗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让青春绽放辉映时代的光彩。

第三届“宝安青年五四奖章”个人

(按姓氏笔画排序)

刘子源

深圳市荔枝青年剧团团长

他创办了深圳市第一家青年剧团——深圳市荔枝青年剧团,带领团队创作和制作现代舞《云上》《天使》,分别入围2018年、2021年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剧团曾接到国家话剧院、台湾两岸戏剧节的演出邀请,并承办宝安戏剧月等多个大型戏剧项目。他原创多部线上木偶戏剧视频,宣传防疫。

刘昊槟

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副总经理

他参加了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两个超级工程的人工岛建设,创下“当年动工、当年成岛”的施工奇迹。他曾获2012年广东省十项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模范工人等荣誉,科技成果“深中通道西人工岛现浇隧道暗埋段施工技术研究和应用”被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评价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陈宇峰

深圳市榕江实业有限公司总裁

他是全市首个区级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平台“香港宝安青年创业联会”创会会长,牵头创建宝安区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自2016年以来,他先后5次组织深港澳青年近300人次开展国情教育培训,在促进深港澳三地青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张其铭

深圳市宝安区海滨中学初三学生

他是一位有担当、正能量满满的中学生。2021年3月30日,他在放学途中偶遇到深圳出差的李先生。当时,李先生遭遇交通意外负伤流血,他勇敢地接过李先生的背包,并在李先生身体突发不适时及时助其喝水服药,拯救了一个陷入险境的生命。

肖修昆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集团安全中心总监

他是深圳市优秀博士后、宝安区高层次人才、安全技术及管理专家,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10余项,参编锂电池领域国家及行业标准4部。疫情发生后,他统筹公司2万余名员工疫情防控,带领团队开发疫情防控人员分类识别标准和数字化系统,获CCTV、深圳卫视等媒体报道。

诸武毅

深圳市宝安区土地整备事务中心职员

他完成年度轨道责任书及土地整备任务超600项,及时提供轨道施工作业面超100万平方米,确保了宝安区轨道11号线、6号线、穗莞深城际的按期通车和轨道12号线、20号线等顺利建设。2017年,他仅用5个月时间完成穗莞深城际220kV电力线迁改征拆工作,将宝安区停电GDP损失由160亿元减少至约10亿元。

黄燕惠

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

他于2018年援藏帮扶林芝市疾控中心,培训专业人员100余人次,组织义诊和健康讲座惠及1万余人,促成派驻与帮扶单位签订帮扶协议。2019年,他借调至区对口办,牵头落实村企结对帮扶等重点工作。2020年,他援桂帮扶都安县,助力该县脱贫摘帽,并持续推进人才支援与交流等各项工作。

曾静栩

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务技术员

她默默坚守,甘于奉献,用真情关心、感化每一位女戒毒人员。疫情发生后,她带领女子中队坚守监所疫情防控第一线,严格落实监所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实现女子中队“零感染”。她曾获深圳市公安局“青年之星”等荣誉称号,带领的女子中队曾获评市、区巾帼文明岗。

赖孔春

深圳吉兰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电气工程师

他是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技术能手、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宝安区高层次人才,曾多次代表省、市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以扎实的技能基本功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入围第45届、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

黎德全

深圳市宝安区实验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驻村工作期间,他充分利用宝安教育资源优势开展帮扶工作,巩固田心村39户贫困户如期脱贫不返贫。疫情发生以后,他带队坚守在村头排查来往人员,组织村民们有序复耕复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他被评为“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

第三届“宝安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排名不分先后)。

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芯火工场

在发展技术和品牌、促进就业的同时,麦克韦尔在东西部对口扶贫、抗击疫情等社会公益方面硕果累累。芯火工场是该公司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人才计划,通过校园招聘和企业内部精心培养,实现关键岗位人才补充和战略人才储备,为企业培养优秀的后备军。

深圳市宝安区松岗消防救援站

该团队肩负守护松岗、燕罗街道共64.17平方公里的区域、74万余名群众消防安全的神圣使命。过去一年,成功处置“10.2”松岗西坊住宅火灾、“12.12”松岗镁粉五金铺火灾等重大灭火救援任务,防火巡查各类场所1万余次,督促整改消防安全隐患1.8万处。

深圳机场凯悦嘉轩酒店

作为深圳市唯一指定的境外货机机组封闭休息酒店,从2020年4月11日营运至今,接待超过30家国内外航空公司,提供超过2万人次的服务,累计提供超过4万个房间以及10万余次的送餐服务。该酒店严格执行省、市、区的防疫政策,顺利完成接待任务,实现社区零感染。

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该中心于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有5个省市级研发平台,开展前沿及关键技术研发,承担国家、省市级攻关项目,申请发明专利120项,曾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广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深圳市宝安区对口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消费扶贫专班

在脱贫攻坚期间,加强宝安区消费扶贫平台建设,组织发动10家企业在全区布设消费帮扶专馆54个、专区3个、专柜245个,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参与消费扶贫。宝安区累计采购广西都安、大化县扶贫农产品7042万元,龙川农产品2712万余元,采购额居全市各区第一。

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立案庭

建立全国基层法院首个“法律志愿服务U站”“法官联络站”“律师之家”,首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市首个区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法律服务中心”。2020年在全省率先开通所有法庭跨越立案,接待、服务群众超5万人次。2018年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奋斗者特写

肖修昆攻克行业难题守护企业安全

从科研机构转到生产企业,对于肖修昆当初的突然“跳槽”,家人和朋友都有些不解。但他很清楚自己的前行方向,“我缺少来自生产一线的现场实践经验和知识储备。”

肖修昆现任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集团安全中心总监。“我在硕士和博士阶段的研究方向都是火灾科学与公共安全,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来到欣旺达,主要是希望能在锂离子电池安全生产方面攻克一些实际难题,作出贡献。”

这些年,肖修昆见证了锂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发现了行业生产车间的设备和工艺呈现规模化、自动化趋势,面临的安全问题愈发复杂且多变。“要解决具体的安全问题,得有系统的、标准化的手段与方法。”肖修昆参编了锂电池领域的国家及行业标准4部,主持参与各级科技项目10余项,攻克了诸多行业难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时值春节,肖修昆所在公司的2万余名员工分散在全国各地。为获取员工地点、健康状况、行程等信息,肖修昆带领团队成员开发了疫情防控识别标准和数字化系统。员工从微信小程序登录,填写相关信息后,系统便能自动识别其是否处在中高风险地区,并结合行程轨迹和身体状况判断员工状态,快速地在后台生成报表发送至公司各部门。肖修昆介绍,“各部门能快速判定员工是否达到复工要求,以及应采取何种针对性防疫措施。”该系统获得广泛认可,在30余家企业得到推广应用。

持续创新安全管理理念、体系和技术,肖修昆希望打造企业安全标杆。他说,获颁“宝安青年五四奖章”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他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在生产实践的大地上挥洒青春汗水,收获用奋斗换取的美好果实。

刘子源追逐戏剧梦想为励志青年搭台

前阵子,西湾公园里的一场主题演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深圳荔枝青年剧团的一位青年演员带来特色节目《木偶书法》,当提线木偶用毛笔一笔一画地写下“人文西乡”四个大字时,台下响起阵阵掌声。

刘子源是戏剧的“忠实粉丝”,也是深圳荔枝青年剧团的团长。2014年大学毕业后,刘子源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创办了深圳荔枝青年剧团,为深圳第一家青年剧团。2016年,该剧团由宝安区西乡街道办引进,从此扎根宝安发展。

“取名‘荔枝’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的毕业院校深圳大学被称为‘荔园’;二是‘荔枝’的谐音为‘励志’,我们都希望做励志青年。”刘子源清楚地记得创作第一部原创剧目《四根火柴人儿》时的艰难情形:剧团没有固定排练场地,他们就趁学校下课时段借用深圳大学的排练厅;准备道具、服装等需要经费,他就把自己做兼职挣的薪水用来贴补。功夫不负有心人,这部音乐剧成功登上舞台,还于2017年受国家大剧院的邀请参加了全国第三届原创剧目邀请展,系广东省唯一入选剧目。同年,该剧又受邀参加田汉戏剧奖评选,同时获得最佳作品奖、最佳表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舞美奖。

近年来,刘子源带领剧团创作和制作了原创音乐剧《开眼》、现代舞《云上》《天使》等大量优秀作品,并承办了宝安戏剧月等多个大型戏剧项目。其中,《云上》《天使》分别入围2018年、2021年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

剧团创作和制作的作品越来越多后,刘子源开始思考戏剧与本土传统文化及现代文化的融合。他带领剧团探索将戏剧文化与西乡本土文化相结合,排创了系列木偶快板剧《文明之花》《文明西乡》《垃圾分类》《学习之家》,以及创意木偶节目《梦回青春时》《祥狮献瑞》等,这些作品也被带到宝安民俗文化节上。在防疫形势严峻时,他还拍摄了多部防疫主题线上木偶戏剧视频,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深圳机场凯悦嘉轩酒店服务境外机组人员抗疫一线显担当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和工作的节奏,很多人来不及多想,便投入抗疫一线。深圳机场凯悦嘉轩酒店全体人员便是响应组织号召,立即投入战斗的年轻团队。

作为深圳市唯一指定的境外货机机组封闭休息酒店,深圳机场凯悦嘉轩酒店于2020年4月11日迅速成立防疫指挥办公室,严格执行省、市、区防疫政策。“境外机组封闭休息酒店与通常的隔离酒店相比,日常管理区别很大,我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酒店总经理王敏坦言。

在机组接待中,偶有突发事件。2020年4月13日,一位外籍机长身体不适,需要酒店的帮助,值班前台经理张奇辉迅速穿上防护服抵达房间,安抚情绪并协助社康医生进行翻译。因现场无法进行有效诊疗,该机长被转移至附近医院进行救治。由于发现和处理及时,该机长经过十天的治疗康复出院并返回酒店。当这位机长准备启程返回美国时,他向酒店全体员工特别是张奇辉的帮助表达了感激,并赠上一张感谢卡。张奇辉说,“看到他康复出院,我觉得特别欣慰。”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酒店还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境外机组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休息环境和个性化的贴心服务,因而收到了不少感谢信和表扬信。酒店经理黄月霞介绍,有机组人员患风湿病,值班经理就及时送上膏药;有人喜欢中国文化,他们就在客人点餐时和他们聊中国各民族的饮食文化和风俗习惯;有的婴幼儿要吃辅食,酒店厨房就专门为他们精心准备。

松岗消防救援站向险而行当“守夜人”矢志为民当“服务员”

“准备出动!”2020年10月2日凌晨,宝安区松岗消防救援站接到警情:西坊一出租屋突发火灾。警铃一响,队员们迅速行动,赶赴现场。

“当时有3名群众被困,其中2名在3楼,另1名位置不明,且1楼过火面积已近70%,并迅速向2楼蔓延,情况十分危急。”据安全员郭志煜回忆,指挥员立即组织几名队员内攻,打开了一条生命通道,与火魔抗争,成功将3名被困人员救出。郭志煜说,像这样与时间赛跑的场景,他们几乎每天都在面对。

松岗消防救援站前身是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宝安区大队松岗中队,于2018年经国家机构改革后成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承担防范化解松岗、燕罗街道辖区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据站长刘达介绍,这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年轻队伍。除了做好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工作,当好“守夜人”外,他们还承担着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深入辖区开展志愿服务等工作,当好“服务员”和“贴心人”。大到跨区域灾害救援,小到掏马蜂窝,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不管是在训练、吃饭,还是在洗澡、睡觉,警铃一响,必须第一时间出动。”在队员刘韩烨看来,这是职责所在。

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同样主动作为,全力做好辖区复工复产复学消防安全工作,助力辖区尽快恢复经济民生活动正常秩序。2020年初,队员余效成和樊淼滞留湖北,他们也主动投入当地抗疫战斗,充分展现了宝安消防救援人员的英勇与担当。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陈婉滢/文 记者 刘安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