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头条新闻

站在“双区”高度抓好青年工作

2021-05-08 来源:宝安日报

姚任要求树立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解决青年切身利益问题,动员青年为“双区”建设作贡献

第三届“宝安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个人、集体合影。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刘安邦/图)5月7日,宝安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了2020年推进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工作情况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原则通过了《宝安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监测评价体系》。区委书记姚任在会上强调,要站在“双区”建设的战略高度,树立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做到“宝安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宝安发展更有为”。

会前,团市委书记高大伟和与会区领导共同为第三届“宝安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姚刚主持会议并总结部署了相关工作,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出席会议。

宝安是全国首批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县区之一。试点以来,宝安建立了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施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和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了灯塔引航、阳光成长、智创先锋、青春社区、悦享家园、百万义工、同心交融、破难强基等八大品牌项目,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青少年权益保护、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基层团组织建设等工作成效突出,多项工作走在全团前列。今年,宝安团区委成为全省唯一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的县区级团委。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宝安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监测评价体系》。该体系为全国县区级首创,涵盖9个一级指标34个二级指标,将对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成效进行跟踪评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明确青年工作目标、改进工作举措提供依据。

姚任指出,青年工作是一项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战略性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联席会各成员单位要站在“双区”建设的高度,树立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加快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各项任务,解决青年的切身利益问题。同时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青年积极参与宝安的经济社会建设,引导广大青年激扬“四气”、争当“四者”,为宝安加快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姚任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思维,以“小切口”实现“大突破”,根据群众所需、社会所盼、自身所长,抓住几个社会关注度高、青年关注度高的问题,找准青年成长成才不同阶段的需求,拿出扎实举措,并利用监测评价体系发现问题,为试点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团区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街道各部门各司其职,全力推动试点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要依托新时代基层社区治理体系,推动资源、管理、服务向社区下沉,把社区建成青年工作的“桥头堡”,在助力基层治理中体现和提升青年工作水平。(更多内容详见02~03、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