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一男子突发急性心梗 同事上演“教科书”式紧急救援

2021-05-0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宋淑英)日前,深圳宝安某学校,电工老张突然两眼一黑,噗通一声,直挺挺地栽倒在走廊上。听到动静的李老师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叫来校医与同事帮忙。大家评估了老张的情况后,校医立即对老张进行了心肺复苏。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老张仍然没有醒来。在大学期间学过急救知识、工作后还参加过急救培训的学校安全办王主任示意校医退下休息,自己来接替其继续为老张进行胸外按压。

这一场生命的“接力”就此拉开序幕。除了校医与安全办主任,闻讯而来的、有着医学背景的办公室文员也加入到轮流为老张进行心肺复苏抢救的行列中。20分钟后,老张依旧没有意识,此时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对老张进行施救。

急救人员一边对老张进行紧急抢救,一边将他的心电图结果以及病情信息上传至松岗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微信联络群,胸痛中心专家初步判断患者出现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需要立即转运至胸痛中心进行救治。30分钟后,老张的生命体征稍微稳定,意识也慢慢恢复,120紧急护送其至该院胸痛中心。抵达后,该院胸痛中心第一时间启动绿色通道。在征得家属同意后,胸痛中心立即将老张送往导管室准备行冠脉造影术。

术中,介入团队发现老张的冠状动脉各段均呈不同程度的狭窄,而且右侧冠状动脉近段完全闭塞堵死,这也是他此次急性心梗发作并导致呼吸心跳骤停的原因所在。介入团队对老张右冠病变进行介入干预,在病变部位植入一枚支架。目前老张病情稳定,正在逐步恢复中。

老张在急性心梗甚至四次室颤发作后仍能幸运地捡回一条性命,离不开同事与急救人员持续50分钟不间断的抢救,一系列堪称“教科书”式的紧急救援,甚是令人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