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区举行创建全国书法示范区推进会暨中小学书法教育教研活动

2021-05-0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举行创建全国书法示范区推进会暨中小学书法教育教研活动。

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赵士英在会上发言。

广东省教育学会美术书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凤甫在会上发言。

深圳市教科院德体艺教研中心主任黄宏武在会上发言。

宝安区教科院院长彭茂发在会上发言。

活动现场。

4月29日,宝安区创建全国书法示范区推进会暨中小学书法教育教研活动在石岩湖学校举行。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赵士英、理事李丽娜,广东省教育学会美术书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凤甫,深圳市教科院德体艺教研中心主任黄宏武,宝安区教科院院长彭茂发、副院长黄承华、体卫艺部主任白姗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松岗中学、石岩湖学校、上屋小学、下十围小学、黄埔小学五所学校颁发“广东省书法特色教学与创作实验基地”牌匾。

专家齐聚建言献策 宝安书法教育获赞

近年来,书法艺术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进一步重视,在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中,要求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学生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书法和毛笔书法。活动现场,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赵士英大力赞扬了宝安创建书法教育示范区的目标规划,并就如何推进书法教育教学提出建议,赵士英表示,书法教育教学和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区的建立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真抓实干,也离不开专业的师资团队和丰富的教研、培训、课题等资源。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对书法教育中的课程、管理、评价、师资队伍进行不断地改革创新,以创新带动创建,从而为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广东省教育学会美术书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凤甫充分肯定了宝安区在书法教育上的前瞻性,周凤甫认为,从区级层面推动书法教育教学的发展颇具旗帜性,书法教育需要资源整合,单纯依靠学校自身会对书法教育的发展带来局限。学校书法教育最终落点在于人的培养和成长,一定要结合当下的形式和中央美育文件等,安排适合的书法课程。

深圳市德体艺教研中心主任黄宏武表示,一直以来,宝安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和艺术教育,并依托“四专”——专业的教研、专业的教师、专业的课程、专业的教室,开展书法教育。同时,黄宏武建议在进一步挖掘自有优秀教师的基础上,引进更多优秀的书法专业人才,开展更多专业培训。此外,要落实书法课程,拓宽书法课时,加强书法教育中的文化教育,鼓励学生在书法学习中进行创造性的思考,并积极开展课程、教育、培训、展示等书法活动,促进书法教育发展。

全面普及发挥优势 打造书法教育标杆

宝安区教科院院长彭茂发在致辞中对宝安区创建全国书法示范区进行工作部署,并对五所挂牌“广东省书法特色教学与创作实验基地”的学校表示祝贺。彭茂发表示,各校要高度重视书法教育,科学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将书法在校内普及开来,要配足配齐专、兼职书法教师,并加大培训力度,通过书写比赛等形式,将书法训练纳入教师考核当中;各校要在书法普及的基础上,提高教师的创作书写能力,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学校风格,彰显艺术特色。彭茂法也对宝安的书法特色学校寄予了厚望,“全国书法示范校、广东省书法实验基地、区级书法实验校都要把自身书法特色进行凝练和拓展,分享自身经验,帮助更多的学校成为国家省市区的书法示范学校,让宝安力争成为全国书法示范区,成为深圳样板、国家样板。”

会议现场,国家书法示范校——黄麻布学校代表分享了书法教育经验,石岩湖学校代表就本校书法教学工作与与会嘉宾交流。会议第二阶段,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赵士英带来了以《新时代中小学书法教育的使命》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从教育理念管理、课程与教学、教师队伍建设、设施环境建设、书法实践活动五个方面,分享了中小学书法教学示范区的创建标准。当天下午,上屋小学还进行了书法教育现场活动课展示。据了解,上屋小学配备了专、兼职书法教师共五名,校长任专职书法教师,每周两节书法课,德育处主任每周一节书法课,并承担学校书法篆刻社团的辅导老师。

接下来,宝安区将继续加大专业书法教育师资培养力度,提升教师的艺术审美、艺术教育能力,努力培养一批优秀书法人才,创建一批优秀书法教育特色学校,创办全国性书法教育品牌活动,建设国内知名市内领先的书法示范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赋予浓郁墨韵书香特色的人文魅力。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