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影像

打造“三个目的地” 汇聚更强青春力量

2021-05-07 来源:宝安日报

青年创业者在航城街道粤港澳湾区青年创业(就业)营交流创业心得体会。

“湾区之光”摩天轮在万众期待中投入运营。“网红宝安”背后,是宝安努力打造青年向往的“目的地”的良苦用心。

数字,是最好的标尺。

从2000年到2021年,宝安人口由239万增至560万,四海青年“涌来”,见证宝安城市吸引力。“青年就要来宝安,来到宝安更青春”成为网络流行语。

湾区时代,百舸争流。肩负三项使命,宝安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打造青年向往、创业、安居的“三个目的地”,让宝安成为向全球青年展示深圳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吸引“青年来栖”。

锚定湾区核心 打造青年向往的目的地

今年4月18日,位于宝安中心区的“湾区之光”摩天轮在万众期待中投入运营,首日即接待游客1万人次。

线下的故事,高潮在网上。当晚,网友“小cchoi”在网上发布求婚照,称自己是第一个在“湾区之光”摩天轮上求婚的人,引发百万级热烈转载,宝安在网友热议中“出圈”。

这只是“网红宝安”的一个剪影。这几年,宝安瞄准全球一流湾区城市成长坐标,携手助力前海共同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新中心,现代时尚的“国际范”和历史名县的古朴韵味一齐在网上“走红”。

2019年10月,意大利小伙Luca慕名而来。他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走进福永街道桥头社区桥头醒狮团,向团长谭展飞请教“舞狮”技艺。学习的一天时间里,Luca体验了舞狮步行步法、手法,了解了相关知识,虽然学得汗流浃背,但收获满满。之后,Luca在网络上上传了自己学习舞狮的视频短片,介绍宝安醒狮文化,内容有趣、情景诙谐,收获“点赞”多多。

网络上,宝安“地方红,人也红”,林鸿波正是宝安青年“网红”之一。他2009年开始在宝安做炒米粉生意,每天从下午四点忙到次日凌晨三四点,几乎全年不休,靠努力和创新“炒出”十二家“波仔”炒粉连锁店。去年起,应对疫情冲击,林鸿波开始在抖音发布短视频,如今“拥粉”百万,传递出“努力定有回报”的正能量,引发青年无限遐想与向往。

“网红宝安”背后,是宝安锚定“湾区核心”定位,打造青年向往的“目的地”的良苦用心。近年来,宝安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共青团融媒体中心,推出“宝安青年第一课”,精心塑造“青春宝安”网络品牌,创新打造多样化的网络产品,自媒体全网粉丝超80万,播放和阅读量超10亿次,获3800万青少年点赞。未来还计划培养和扶持不少于10名“我为宝安代言”网络青春主播,建立不少于10个“青春宝安”新媒体联创中心。

“网红宝安”的故事,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攀登智创高地 打造青年创业的目的地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宝安近五年GDP持续上扬,区域综合竞争力、工业实力、投资潜力、创新和营商环境分别居全国百强区第八、第五、第四、第二,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卓越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高地。

雄厚产业基础、完备产业链条宛若“磁石”,不断吸引青年创业者集聚。2014年,陈永强与刘靖康一起研发全景相机。因为企业上下游供应商都在宝安,他们于2015年将公司迁驻于此,并借助宝安的人才、资源、地理优势,用五年时间成长为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全景相机品牌——这就是如今鼎鼎大名的Insta360影石。

发展路上,企业和企业家是宝安的“心肝宝贝”。爹妈疼“满崽”,青年企业家、创业者更是宝安“心头肉”。以“青春”冠名,宝安出台《为宝安青年企业家营造良好创业发展环境的六项措施》,并在近一年多时间里出台的有关青年工作政策、措施中,给予青年创业、就业极大支持。

2020年7月3日,宝安揭牌全区首家、全市最早一批街道级湾区青年创业基地——航城街道粤港澳湾区青年创业(就业)营、宝安人才园航城分园、宝安海归岛航城分岛。短短一个多月后的8月26日,这个基地迎来香港科技大学、意大利比可卡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学校创业人才“组团”考察。“参观之后,深感这个地方前景光明。”考察团成员、深圳市一点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业者梁女士说。

花香蝶自来。几年前,香港青年李培来到宝安元匠坊文化创意园创立了文化传播公司。有感于这里优良的创业环境,他于2018年创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在香港开设校园讲座数十场,推介包括宝安在内的湾区城市及这些城市的创业环境,如今已有会员1300多人,服务香港创业青年上万人。

过去一年,宝安为1000名以上来宝安求职的青年提供“免费住宿+城市融入+职业导航”一站式落脚服务,开展宝港澳台青年走访考察、交流互动等活动4场,组织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行动论坛讲座5场。未来,将每年培训青年技能人才不少于10万人次,邀请不少于100名行业专家、创业大咖与创业青年一对一结对帮扶……

奋斗的青年川流,在宝安汇聚成江河,源源不断注入“智创高地”建设的蔚蓝大海。

共建共享家园 打造青年安居的目的地

前不久,又有一则关于宝安的新闻在网上“刷屏”:宝安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力量引领美好生活”系列行动,全年实施不少于1000件“民生微实事”。

打开宝安“民生微实事”清单:高标准推进“9+3+1+N”医疗机构建设、打造一站式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党群服务中心“课外学堂”向来深建设者子女倾斜等内容满怀温情、诚意满满。

谁的青春不飞扬,飞扬的青春何处安放?

宝安一直努力解决青年后顾之忧。2019年,宝安建立由区委书记任总召集人、36个部门和10个街道“一把手”为成员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周例会、月研判、季部署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区主要领导同志话语铿锵、掷地有声:“凡是和青年有关的事都是大事、急事,青年成长耽误不起,必须要抓早抓小,抓到基层,抓好落实。”

沿着区委区政府明确的工作轨迹,宝安青年工作一路高歌。今年,宝安实施基础学位攻坚计划,推进“16+11”所学校新改扩建,新创2家“三甲”医院,筹集人才房和保障性住房1.1万套;并依托“青年汇智团”等载体广泛征求各领域青年意见,努力提高青年获得感。

基层团组织是团的组织和工作体系的“神经末梢”。宝安日前敲定《宝安共青团进一步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提出7个方面32项措施,发力基层团组织建设。

今年“5·4”青年节前夕,新桥街道各个社区团委频频“出招”:4月24日,象山、黄埔两个社区分别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青少年活动”和“新桥红色印记,初心之路”活动。

社区团委的活力源于改革创新。去年开始,宝安各街道、社区全部完成专挂兼团委班子配备,社区团组织年度经费统一由每年1至4万元调整到8万元。新桥街道团工委书记林新苗对此评价道:“一些过去想做却做不了的事如今‘梦想照进现实’,各社区每年针对青少年的大型活动都在10场以上。”

城市是大家的,治理需要广泛参与。宝安适时出台基层团组织服务社区项目清单,形成“群众下单—团组织接单—志愿者服务”的共青团服务基层治理模式,激活青年“主人翁”精神。

去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宝安237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16支“六稳六保”青年先锋队、283支志愿服务队勇敢“逆行”,在战疫一线留下青春足迹。

在之后的创文工作中,宝安青年志愿者活跃在交通文明劝导、市容环境提升、垃圾分类等工作一线,累计服务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还有护河治水、对口帮扶……现在,宝安“百万义工”等计划实施顺利,青年凝聚力、动员力进一步增强,只要区委区政府号召,就能马上行动,一往无前。

列夫·托尔斯泰说,水手如果每次扬起相同的帆,却不懂得跟着风向调整,永远也到不了目的港。紧跟青春步伐,乘着青春的风,宝安的“青春号”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何冬英/文 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