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污染防治攻坚 | VOCs走航监测,助力源头管控、精准治污

2021-04-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开展VOCs走航监测行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近年来,臭氧已成为影响宝安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的首要因素。VOCs作为“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指标之一,既是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物,其经光化学反应生成的二次产物也是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控制VOCs排放是我区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的关键因素。

为加强VOCs溯源管控,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局”),在宝安区全区范围内开展VOCs走航动态监测,通过车载质谱走航监测系统,快速检测空气中VOCs等污染物,并根据检测出的污染物浓度,描绘污染地图,确定VOCs的分布情况,迅速锁定污染高值区域,从而实现源头管控,精准治污。

4月23日下午,宝安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第三方走航单位和相关技术核查人员,乘坐VOCs走航监测车,对福永街道重点工业区及重点道路开展走航检测,走航距离约为20公里。

VOCs走航监测线路图

当天下午4时,VOCs走航监测车驶入凤凰社区凤业五路,车内监测系统报警显示,该路段VOCs严重超标。执法人员迅速行动,根据走航系统绘制的污染地图,不到五分钟就锁定了相关污染企业。

Vocs走航监测结果

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主要涉VOCs工艺为喷漆、丝印,生产作业时,主要生产车间未密闭、调漆房未密闭,UV光解废气处理设施未开启,废气未妥善收集处理,现场气味刺鼻。宝安管理局当场对该企业下发了监察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监察意见书

接下来,宝安管理局将常态化开展走航监测,确保涉VOCs排放区域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结合走航监测结果,开展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监督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VOCs排放行为,全力保障宝安区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