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宝安法院石岩法庭开展诉源治理之法治宣传活动

2021-04-30 来源:宝安日报

让辖区居民享受“无讼社区”红利

石岩法庭对一起劳动争议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吕静 柳海涛 文/图)4月28日上午,宝安法院联合石岩街道办事处举办了“诉源治理之法治宣传”活动。石岩街道党工委委员卢清,宝安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李秀珠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企业工会和社区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当天,石岩法庭干警与石岩街道普法办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派发法律宣传册、解答法律咨询问题等方式,引导辖区居民正确认识法律、树立法律意识,营造辖区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现场群众热情高涨,对法治宣传资料兴趣浓厚,认真阅读宣传展板上的法律规定和法治小故事,法官还对现场群众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据统计,当天共计发放宣传册100余册,对20多人次进行了法律答疑。

石岩法庭选取了辖区内易发、多发且群众颇为关注的劳动争议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进行宣判,庭后通过深圳移动微法院进行了法律文书送达。通过旁听公开庭审,市民对法院开庭的程序、庭审和裁判的过程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诉讼只是解决纠纷的一种方式,在多元解纷的背景下,石岩法庭以诉源治理为切入点,依靠人民法庭身在基层更靠近诉源的基础,加强宣传无讼文化,创建“无讼社区”。石岩法庭选取了“古代无讼文化对现代社会治理的启示”这一主题,带领现场观众重新学习博大精深的古代无讼文化,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石岩人民法庭主动融入街道党工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开展的“三个一”(即一次法治宣传、一场公开庭审、一堂无讼文化课)活动是又一个创新举措,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写照。下一步,宝安法院将在此基础上继续积极作为,为辖区的社会经济建设保驾护航,让人民群众在诉源治理的进程中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辖区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和感受到创建“无讼社区”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