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用好燕罗红色资源 为全市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重要阵地

2021-04-30 来源:宝安日报

深圳首部本土红色故事漫画《黄学增与宝安》出版发行,红色教育路线昨日发布,融入“两山”理论和“航天精神”,制定5个主题套餐,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燕罗街道红色教育路线。

燕罗党员干部慰问老党员陈汉昌(宝安县第一批共产党员陈细珍的儿子)。

燕罗连线金一南作主题为“为什么是中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活动向机关干部代表、义工党员代表、红色后代代表、学生代表等赠送《黄学增与宝安》。

深圳首部本土红色故事漫画《黄学增与宝安》。

区委书记姚任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开展好党史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史学习工作有声有色、确有实效。

1928年2月23日,中共宝安县委在素白陈公祠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当时的宝安县辖区包括今天深圳市的大部分地区,由此点燃了革命的火种。4月29日上午,燕罗街道在此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红色教育路线及红色文创系列作品发布会。

今年以来,燕罗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的工作部署要求,开展9大方面45项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创新发布深圳首部本土红色故事漫画《黄学增与宝安》,并以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为主线,串联起东宝行政督导处、茅洲河展示馆等七大人文景观,打造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红色教育路线,为街道乃至全市党员开展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重要阵地。

积极开展9大方面45项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

全力配合区委组织部以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为示范,在全市率先打造5G智慧党建裸眼3D线上数字体验馆,增强“沉浸式”体验氛围;连线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国防大学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金一南作主题为“为什么是中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高质量推进11个重点民生项目,205件民生微实事……随着燕罗街道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辖区全体党员干部从中感悟初心使命,并将其转化为奋进之力。

昨日,燕罗街道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进行部署,系列活动细分为开展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和学习研究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开展改革开放史教育等9大方面45项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

在向上看齐、走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燕罗街道正结合本土红色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教育基地,稳步推进高科技打造红色教育基地、高质量打造燕川党群服务站、高品质打造互动留影区、高水准建设燕川村史馆、高标准打造党的组织生活共享阵地等多项工作,预计在6月底前全部完工。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燕罗街道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贴近生活、更加接地气上下足了功夫。“百名书记讲党史”微党课活动以“共话家乡党史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结合每名党组织书记来自五湖四海的特点,紧密围绕自己的家乡党史,或介绍家乡党史中的一个人物,或讲述一段红色历史,小切口,大视角,在党课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今年3月至6月将围绕百年党史,利用“百课下基层”“新时代我来讲”等平台载体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基层宣讲阵地开展宣讲。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百件实事耀党徽”活动提出要打好党建高质量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城市高质量运行“3”大战役,攻坚“20”个板块工作,完成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茅洲河龙舟赛、罗田小学和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建设、便携式自动除颤仪(AED)应急救护点社区全覆盖等“100”项民生实事。“学史力行以红色力量引领绿色生活”“学史力行我为群众保安全”等活动更是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力量引领美好生活”系列行动的具体落实,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燕罗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力量,坚决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要从百年党史中提炼精神力量,在传承与弘扬中不断彰显伟大精神血脉的时代价值。要深入开展“红色小镇”建设、燕川村史馆建设、“百个书记项目”“百件实事耀党徽”等系列活动,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学习教育与各项重点工作互促互进。

红色教育路线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

在昨日的活动中,燕罗街道通过介绍视频+LED大屏融合的方式,发布红色教育路线、导览图和5个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主题套餐。

燕罗是深圳地区最早的红色革命发源地,是水城相融、山城相依的生态胜地,还是宝安乃至全市智能制造产业重地。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东宝行政督导处旧址两个市级党史教育基地坐落于燕罗街道。茅洲河综合治理工程成效明显,从过去的掩鼻而过到现在的休闲漫步,市民生活环境得到跨越式提升。创新采用“政府+企业”模式建设的三诺主题音乐公园,令从周边市区慕名前来观赏的市民都露出了灿烂笑容。深圳首个卫星科普教育基地——深圳亚太高通量宽带卫星通信系统卫星地面站落户燕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归根结底要落到“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前来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全市党员干部络绎不绝。既然来了,就更要把党史教育开展得更扎实,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顺着这个初衷,燕罗街道于年初开始构思富有本地特色的红色教育路线。

燕罗街道红色教育路线以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为主线,串联起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教育基地、东宝行政督导处旧址、三诺音乐主题公园、茅洲河展示馆、燕罗湿地公园、碧道之环公园、卫星科普教育基地等七大人文景观,打造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红色教育路线,为街道乃至全区、全市党员开展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重要阵地。

此外,燕罗街道以“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将“两山”理论学习和“航天精神”学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精心制定推出5个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主题套餐,参观时间从30分钟至150分钟不等,供前来参观的全市党员干部选择。

红色文创系列作品令党史学习教育“别样红”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作为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的所在地,燕罗街道不断创新思路,推出系列高水平创作的党史学习教育文创作品。微电影《宝安1928》《初心和使命——深圳红色基因溯源之党史大讲堂专题片》以及漫画《追寻红色基因——中共宝安县党组织的诞生》《黄学增与宝安》等系列老少皆宜的红色作品在近两年孕育而出,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党员群众学习党史,激励党员干部勇当“行动派”“实干家”。

其中,深圳首部本土红色故事漫画《黄学增与宝安》讲述的是革命先烈、中共宝安县(今深圳市)党组织的重要创始人黄学增的事迹,重点讲述他在大革命时期及“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在宝安县建立党组织、发展党员、领导农民运动等事迹。漫画既遵循史料,又进行了适当的艺术加工,情节曲折,人物生动,场面热烈,画面精致,能让读者朋友们在读故事的同时,了解宝安党史以及革命先烈的事迹。今年,燕罗街道在此基础上,通过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审核,正式发布。昨日的发布会以播放《黄学增与宝安》介绍视频,向党员、学生、群众赠送《黄学增与宝安》漫画的形式进行。

此外,高水平创作党史学习教育文创作品也被列入燕罗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清单。燕罗街道将于今年6月前制作《追寻红色基因——中共宝安县党组织的诞生》《黄学增与宝安》2个漫画微视频,拍摄《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情景剧微视频,通过三维地图的形式,拍摄反映中共宝安县党组织早期革命运动的微视频。以青少年喜爱的方式,创作漫画《先烈的足迹——追忆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漫说东宝行政督导处》等。以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微电影、漫画等形式,将革命历史和革命英烈精神绘声绘色地传播给广大群众,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和形式的创新,起到教育印象深刻、教育效果持久的目的,让红色文化走近年轻人,为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接下来,燕罗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将以本土红色资源为依托,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矢志不渝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山水燕罗智造重镇门户新城”。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锚定建设燕罗国际智慧制造生态城这个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陈灿豪 梁培仪/文 记者 宋璐 通讯员 张书腾/图

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周边提升项目

1、高科技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2、高质量打造燕川党群服务站

3、高品质打造互动留影区

4、高水准建设燕川村史馆

5、高标准打造党的组织生活共享阵地

6、高规格打造红色教育路线

7、高水平创作党史学习教育文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