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陶器精品亮相一雍美术馆

2021-04-30 来源:宝安日报

参展作品。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吴晓芹 文/图)4月29日,“遇见最美坭兴陶”广西钦州坭兴陶非遗文化艺术展在一雍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十余位工艺美术大师制作的陶器及创作的书画作品,多角度地展示了坭兴陶器的质美、型美与工艺美。展览将持续至5月5日。

本次展览展出了潘云清、亚南、钟毅、陆景平、刘明洲、陈贤胜、廖家森、龙拔标等十余位能书会画、精于雕刻的工艺美术大师制作的陶器及创作的书画作品。据了解,坭兴陶茶具经炼泥、拉坯、粘接、雕刻、烧制、打磨等工艺而成,每道工序均由陶艺师手工完成,其中拉坯和雕刻工艺最能体现坭兴陶之美。陶艺师将可塑性极强的泥料拉坯成型后,借用中国画的白描技法,在坯体上精心雕刻诗文和绘画,在实用性的基础上赋予坭兴陶艺术的美。

本次展览由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指导,一雍美术馆承办,一雍博物馆、钦州市壮源陶艺文化有限公司、百年老字号“潘允馨”、桂林坭兴陶艺学会协办。一雍美术馆长期从事艺术传播工作,为众多艺术家提供展示的平台,对促进宝安与其他地区的文化交流作出了不小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