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北大教授做客宝安做企业合规建设讲座

2021-04-30 来源:宝安日报

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宝安走在全国前列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宝安率先成立合规委,也率先在全国检察机关试点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适用机制改革,将企业合规建设融入依法治区大框架,广泛调动司法行政部门、企业、律师,在推动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方面走在全国最前列,有望成为全国企业合规建设高地。”为进一步推进宝安区企业合规建设工作,4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诉讼法学专家陈瑞华教授做客宝安,做主题为《企业合规改革相关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宝安区检察院检察长吴澍农主持,宝安区行政机关负责人、重点企业代表、律师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

企业如何防止合规风险,搭建公司治理结构?陈瑞华指出,应围绕公司合规章程、合规组织体系、合规政策,以及防范、识别、应对合规风险的体系来搭建公司合规治理结构。

此外,政府部门可引入行政监管激励机制、刑事激励机制来推动企业进行合规建设。“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区,有条件高起点、严要求,做到国际的合规。”陈瑞华说。

吴澍农指出,宝安区把企业合规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区级促进企业合规建设委员会。此次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让企业家更加明白合规对于企业有战略性意义,对行政机关也提供了可操作性的指导。宝安区将继续以改革为引领,以企业合规建设为突破口,以优化营商环境为落脚点,努力达成“一年见成效、两年创示范”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