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讨中:深耕工业产品研发 致力打造国际品牌

2021-04-30 来源:宝安日报

刘讨中为客户企业调试产品。

4月29日上午,2021年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刘讨中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参加了会议。他说,“我感到备受鼓舞、干劲满满,我将坚守初心、不懈努力,持续进行技术创新。”

2010年,“80后”刘讨中来到宝安,曾入职恒拓高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现在是圣亚(深圳)磁力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亚机电”)研发经理。“我希望能参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产品牌。”来深十余年,刘讨中坦言自己已深深爱上这里,并想通过技术创新为这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投身研发

破解机器人应用“最后一厘米”难题

“机器换人”的新潮流涌来之初,便预示了自动化系列产品的应用领域会越来越广,且产品迭代速度将越来越快。刘讨中是抓住这一机遇,扎根工业产品和自动化研发的先行者之一。

刘讨中在大学所学的专业是模具设计和编程,毕业几年后从事的工作却转向工业产品及自动化研发。对于刘讨中的突然“转行”,身边的朋友都有些诧异。“想离生产实践更近一些,加深对产品应用的理解,让自己设计出来的产品更贴合实际需求。”这是刘讨中内心的想法。

“用工业机器人抓一个鸡蛋和抓一支笔,要用到的末端夹持装置是有很大区别的。但机器人生产企业提供的往往只有机器本体和应用程序,没有各类细化的末端夹持装置。”进入工业产品和自动化研发领域没多久,刘讨中就发现了这个“空白”。他带着团队成员不断创新,陆续开发了机器人末端执行元件系列产品,有效解决了机械手末端执行的“最后一厘米”难题。

入行至今,刘讨中主导开发了100多个系列、500多个型号的新产品,带领团队取得了30多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柔性自动化的出现,让机器人在自动化生产领域扮演了愈发重要的角色。而不断迭代的产品对生产工艺的通用性、精度、可靠性都提出了越来越严格的要求,刘讨中研发的产品也随之变得更加细化。

积极创新

以“小切口”实现行业技术大突破

2020年进入圣亚机电后,刘讨中集中在电动夹持和电动吸持的技术创新上发力,并探索从“小切口”实现大改变。

微型电动夹爪就是他顺着这样的思路研发的电动夹持新产品之一。“传统的气动夹持一般只能夹提前设定好的产品,而原有的电动夹持做不到让夹爪在夹到产品后立即停住,保持稳定。”刘讨中和团队找到的解决方法是在微型电动夹爪里嵌入压力传感器和位移传感器,让夹爪一夹到产品就能停下,真正实现柔性夹持控制。并且,这款夹持装置还具备了自适应判断能力,即使是未提前设定好的产品,也能成功抓取,夹持的精度、稳定性大为提高。

在工业机器人末端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个普遍的难题:电缆线在往复运动后容易损坏。刘讨中便和团队创新提出将经过了小型化处理后的电控永磁吸盘,与电动防缠绕机构结合在一起,从根本上解决了电缆线损坏的问题。目前,这一技术改进已成功运用在智能手机后盖自动化抛光打磨等操作过程中。

重视传承

带领团队继续开发柔性自动化产品

尽管开发的产品越来越多,但刘讨中都能快速、精准地找到自己正好需要的,这并不是什么“技能绝活”,而是有赖于他通过分门别类建立起了系统化、标准化的产品体系。他介绍说,“这样利于总结不同系列产品之间的关联性、互换性,减少零部件的消耗。”

开拓创新,精益求精,这让刘讨中不断得到认可。他因此获得2018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9年中国液压气动密封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并先后荣获市、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自己有所成长后,刘讨中对技术研发的兴趣越来越浓,也愈发重视技术传承。他说,“希望有经验的师傅多对年轻人进行系统化、有方向性的指导,做好‘传帮带’,年轻人则要保持热情与恒心,坚持拼搏。”接下来,他想带领更多年轻人在柔性夹持、仿生夹持等自动化产品研发方面实现新突破。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吴千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