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影像

深圳首条无人驾驶地铁列车在宝安接车

2021-04-30 来源:宝安日报

地铁20号线即将进入热滑,最快今年8月底试运营

深圳地铁20号线一期工程内,在工友们的期盼中,地铁车辆缓缓驶入停车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王延彬/文 记者 宋璐/图)4月29日下午,首批A型列车8节编组电动客车抵达深圳地铁20号线一期机场北车辆段,深圳首条无人驾驶地铁线路正式接车。时隔两周,记者再次来到地铁20号线项目现场发现,机场北车辆段停车场这座“智慧列车”的家已经实现接车功能,按照工程排期,5月20日左右,深圳最具“智慧”的无人驾驶列车将在这里进行热滑、7月30日实现列车全系统调试,8月底实现试运营,今年年底实现正式载客。

据深圳地铁20号线项目经理朱伟介绍,深圳地铁20号线一期工程线路长约8.43公里,设5座车站1个车辆段,连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和宝安国际机场,设计速度为120千米/小时。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旗下中铁11、12、14、15、16、19、22、25局集团、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中铁建设集团、中铁城建集团、中铁建大桥局集团等共12个工程局参与了建设。

“今天来到机场北车辆段的列车采用A型铝合金鼓形车体,有8辆编组,6动2拖,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120千米。配合深圳地铁20号线全自动驾驶系统,将赋予列车自动唤醒、自动发车、精准停车、自动检测等一系列功能。”朱伟说。据介绍,深圳地铁20号线项目还在世界首次批量应用车-车通信技术,与传统的车-地-车通信技术相比,优化了车辆控制流程,极大的提升列车运行效率和安全可靠性。同时,列车在乘坐舒适性上也同样进行了提升。为缓解每小时120千米运行时带来的压力波动和噪声,列车通过一系列措施提升了车辆的气密性,保障乘客在车辆进出隧道时的舒适度。同时列车在地板及侧墙应用吸音降噪材料,并对车内整体空气流通进行综合设计,进一步降低噪音。

第一辆电动客车的顺利到达,标志着深圳地铁20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具备接车条件,向正式通车运营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地铁20号线将于8月底开始试运行,年底开始商业运营,并与深圳地铁11号线换乘,结束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不通地铁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