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影像

为劳动者筑造圆梦之地

2021-04-30 来源:宝安日报

——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②

摩天轮下的集体婚礼。越来越多劳动者在宝安找到归属感,安家、立业、圆梦。(资料图片)

类史中如果有奇迹,那只是劳动创造的代名词。

40年间,宝安从一座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承载全球产业分工的智创高地,城市能级的每一寸增长,都离不开广大劳动者的躬耕。宝安的历史不断迈向新阶段,广大劳动者始终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这份不竭动力,建立在宝安始终坚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之上,建立在宝安努力为每一个个体参与劳动和实现人生价值提供多样化机会选择之上,建立在宝安坚持把劳动价值反馈给每一位劳动者之上。

让奇迹不断涌现的,是对劳动价值的充分尊重,和对劳动权益的坚强保障。

让劳动得到坚强保障

高校毕业季即将来临,在4月20日为高校人才与企业对接工作而举办的研讨会上,宝安邀请湖南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负责人面对面与33位企业代表沟通,当天下午即有大族元亨、创世纪机械、双翼科技等40多家宝企与该大学进行了校企合作对接,彼此交换资源并商讨后续合作,为新一届毕业生递上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和机会。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宝安的“心肝宝贝”。类似的研讨活动,仅宝安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便每年举办80-100场。系列活动通过为企业提供招聘信息发布等服务的途径,为广大有志者提供了数以万计的优质岗位。

保障就业,是宝安保障人们参与劳动、创造价值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宝安继续围绕保护劳动者权益进行了大量探索。

在去年一征文活动中,在宝企就任非洲大区销售负责人的莫怡宝讲起了初“闯”宝安的经历:2011年,她在西乡寄宿半个月后匆忙找了工作,随后遭遇了无社保、义务加班、克扣工资等刁难,最后通过劳动仲裁维护了合法权益。她在征文中写道:从中感受到了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来深建设者在这座城市的“主人翁”地位能随时得到保障。

10年间,更广大劳动者的权益在宝安得到了更强有力的保障。去年,依托省总工会工单、舆情系统、宝安工会线上法律服务平台及职工维权热线,宝安共接处职工各类诉求及舆情案件1399宗,各街道总工会发挥劳资关系“润滑剂”作用,全年积极参与调处劳资纠纷隐患1000多宗。截至去年底,宝安区总工会已在31个社区开展律师驻点,主动对接155家重点企业工会,答复了523件职工维权咨询,并依托线上平台为职工开辟了一条“便捷维权、快速响应”的绿色通道。

解决好广大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劳动者获得感、安全感,才能进一步激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

去年,宝安创新打造的“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为相关职工追回经济损失285.2万元;区总工会设立500万元职工困难帮扶资金,对受疫情影响致贫的职工及建档的困难职工提供救助帮扶294人次,帮扶资金60.783万元;全区工会组织共筹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资金135.12万元,46名在档困难职工均已实现解困。

诸多举措,让宝安的广大劳动者有了敢想敢干、敢于追梦的更坚实基础。

让劳动因创新凸显价值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

2001年,时任安阳林药厂副总经理的李谱超抱着“在一线研发更多新产品,让农民受益”的梦想来到宝安,在研发岗上一干就是20年,发明了用水替代有机溶剂生产农药微乳剂关键技术,完成了8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推动了《农药乳油有害溶剂限量》国家标准实施。去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后,他说:“这份荣誉不仅是对我以往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工作的鞭策。”

新技术推动减少使用有害溶剂超6万吨,新标准让我国耕地每年因此免受十万吨以上有害溶剂污染。时代变化,劳动的内涵也在变化,李谱超获殊荣的大背景下,涌动着创新型劳动价值取向越来越凸显的巨大变化。

如何催生更多“变化”,让其叠加成推动发展的浪潮?

近年来,宝安在全国率先探索构建了工匠技能人才量化评定标准体系,该体系获评省总工会工作创新奖一等奖,被《工人日报》在头版深度报道,获国家发改委《改革内参》刊登推广,在去年完成2019年度20名“宝安工匠”评选后,今年又完成了2020年度20名“宝安工匠”评选。前天,宝安区庆“五一”劳模工匠座谈会召开,从技校毕业、从车间学徒做起,用27年打磨技术成长为2019年度“宝安工匠”的梁勇军说,宝安率先为学历不高但有一技之长的一线技术工人开辟了新的成长通道。2020年度“宝安工匠”徐遥令也表示,宝安为他的成长提供了沃土。

与之配套,宝安制定实施了《宝安工匠管理服务办法》,对工匠的奖励、入户、医疗保健、住房安居等作具体规定,同时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并在企业成立多家“工匠创新工作室”,以发挥工匠特长、弘扬工匠精神。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在今年初召开的宝安区高层次人才新春恳谈会上,宝安坦言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今年,宝安将着力在评价、激励和人才引育机制上继续突破,激发人才活力。特别是在宝安人才大数据云图系统基础上,今年将重点推出“人才码”,打造人才资源便利使用的共享平台,以人才优先的意识打造优质人才文化生态,支持和服务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劳动者创新创业。

让劳动者收获人生幸福

人生的幸福是劳动创造的价值归宿。

“很幸运能够参与到这么规模盛大又有意义的婚礼当中来。今天让我们有一种更加强烈的归属感,感觉宝安既是娘家也是婆家。”新人陈振宇、朱翠韵在去年12月12日举办的“爱在宝安感恩有你——2020宝安首届职工集体婚礼”上对记者说。当天,来自宝安各行各业的一百对新人手挽手来到滨海文化公园拍摄集体婚纱照,真挚互相许诺终生。背景中的“湾区之光”摩天轮,是能工巧匠们为宝安打造的湾区新地标,婚纱照中,光荣的劳动者与他们参与建设的美丽城区相映相衬,照片上溢满而出的色彩叫作“幸福”。

生活因劳动而美好,宝安努力让城市发展价值更具体地回馈到广大劳动者的生活里。

举办集体婚礼,是去年宝安区总工会服务职工的“十件实事”之一。此外还包括做实做优“单身职工网上交友平台”,举办“小而精”的“湾区之约”专场联谊活动4场;开展“圆梦计划”,帮助1100多名劳务工实现大学梦;分三批组织300名一线优秀职工前往河源巴伐利亚庄园疗休养,让他们在繁忙工作中适度放松和学习交流,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指导联正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等30家非公企业依托现有场地和设施,为职工搭建学习平台,支持图书17000多册;等等。

不断满足广大劳动者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才能源源不断地激发出劳动热情和创造智慧。

去年,宝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职工们的业余生活:举办了第五届“工会杯”篮球赛,有61支队伍超过700名运动员参赛,线上直播吸引了8万多人次观看;举办第四届“工会杯”羽毛球赛,有43支队伍430名运动员参赛,吸引了5万多人次观看直播;组织职工合唱团、舞蹈社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宝安原创文化艺术精品巡礼和宝安工匠颁奖典礼等大型活动。

4月19日晚,连续第三年举办的“四季之声”系列音乐会迎来今年首场演出,“聆听春色”——2021年宝安区“春之声”音乐会在区委区政府会堂举行,各行业劳动者代表依然是最重要的观众。观众郭女士表示,希望“四季之声”系列音乐会越做越大,让更多宝安人有机会享受到这样的文化福利,让宝安这座城市更有格调和艺术气息。

今日的宝安,让每一位劳动者都拥有平等而优质的出彩机会,每一位奋进者都能看到梦想成真的实践路径,每一位追梦人都享有劳动价值反馈人生的尊严承诺。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