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宝安消委会提醒:“盲盒”消费套路多 年轻人消费别盲目

2021-04-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甘智康)近年来“盲盒热”席卷年轻群体盲盒,顾名思义就是在相同的盒子中放置不同的商品,消费者事先不知道盒子里装的是哪一款,但有一定概率能够抽到自己心仪的商品。正是这种类似于抽奖的营销策略,极易刺激消费者购买的欲望,成为当下吸引年轻消费群体的营销方法之一。但随之而来的,是盲盒消费纠纷也愈发多起来。

近日,消费者雷女士就遇到“盲盒”消费纠纷。雷女士诉称,她在某网购平台购买一整套环游世界系列盲盒公仔,按照商家的商品描述及盲盒商品惯例整套应该为12个不重复款式并且有概率抽中隐藏款,本人购买初衷也是希望获得隐藏款,但收到商品后发现整套12个公仔存在重复普通款顶替了获得隐藏款的可能,是商家装盒错误导致,与商家描述12个不重复有概率获得隐藏款的描述不符,于是向商家提出退货申请,商家以盲盒商品拆盒影响二次销售为由拒绝了申请。雷女士则认为,在发现有重复款式后为了便于后续退换,已经没有继续拆开商品内袋,而且不拆盒也无法发现整套存在重复普通款的情况,商家出错在前拒绝退货理由站不住脚。

消费者陈先生也有相同遭遇。他与雷女士在相同渠道购买相同的玩具盲盒套装,出现盲盒商品重复的款式都一模一样,怀疑商家利用盲盒的特殊性,故意调换隐藏款变相欺骗消费者,故发起投诉。

宝安区消委会表示,“盲盒”在销售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第一是信息不对称,消费者购买时无从知道关于自己购买产品的任何信息。第二是交易不透明,“盲盒”会有一定概率收集到“隐藏款”,让消费者更有惊喜,但“隐藏款”的中奖率无从知晓。第三是退换货困难,基于商品性质的特殊性,一般购买“盲盒”都提示拒不退换货,卖家会直接拒绝消费者的退货请求。第四是商品质量售后难保证,“盲盒”内一般仅放置几十元内的商品,商品质量堪忧,且售后难保证。

目前盲盒销售火热,引发了许多年轻消费者冲动购买。在此,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盲盒时,要尽量选择信誉高、口碑好、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进行交易,同时,还应注意索要和留存发票等购物票据、经营者广告宣传信息等作为事后维权的凭证。当自身合法权益受损时,要及时与经营者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通过拨打12345、12315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