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宝安区消委会发布选择摄影服务消费警示

2021-04-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李可 通讯员 江宏冲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消费者,网上遇到摄影促销信息要谨慎,可能一不小心就“踩雷”!

消费者郭小姐就遇到了摄影服务消费问题。去年,郭小姐在一公众号上看到了一个拍照体验的宣传,宣传上面称体验价只需29.9元,吸引了郭小姐前去消费。但在拍照当天,在工作人员的推销下,郭小姐加拍了一套“效果更好”的衣服,前前后后郭小姐一共消费了五千多元。在相片成册时,商家并没有让消费者验收照片,就直接让消费者去拿相册。拿回家后,消费者发现相片制作粗糙。于是联系商家处理,协商无果后。郭小姐向宝安区消委会请求帮助。经消委会工作人员多次联系商家调解,商家答应给消费者重新修改照片。

据此,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摄影服务时应注意一下几点:

一、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家。消费者在选择摄影服务时,要多方了解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和信誉。尽量选择规模大、诚信好的商家。

二、消费者在选择摄影服务时应保持理性消费,应对整个拍摄过程及后期制作所产生的费用做详细了解,不要被商家的口头宣传所迷惑,要将商家所承诺的优惠写入合同。

三、约定相片、影像等有关资料的所有权问题。这些资料的版权如归消费者所有或未经消费者允许,摄影店不得转载或使用;对于消费者不认可的作品,摄影店应当面删除。

四、对于拍摄期间可能发生的无法确定的特殊情况,导致拍照失败或时间延迟的,消费者应与影楼事先约定违约责任及赔偿标准。

五、消费者要注意妥善保存好消费凭据、合同等,如发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咨询、投诉或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