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手机店投票转盘中了大奖?原来这是“合约机骗局”

2021-04-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李可 通讯员 邹逸鹏 )路边投票抽中手机平板,竟然有这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近年来,消委会收到许多类似的投诉,商家虚假宣传夸大消费者运气,使得部分消费者鬼使神差的就落入商家设置好的陷阱。

去年12月,消费者张先生在路边被俩个骑电动车的人拦下,那两人称店铺要评级想让张先生帮忙投个票,张先生好心帮忙扫了二维码,但弹出的不是什么投票页面,而是一个抽奖画面,随后那两人告知张先生他中了大奖,是一台平板电脑,张先生跟着两人到了某手机品牌授权店,先是通过支付宝确认购买资格,而后签订了协议,“免费”得到华为荣耀6平板,但必须使用京东白条充值4980元到惠泽购app中,每个月可充值限额100的话费,张先生多次向销售员确认充值的钱是否可以购买其他电商平台的东西,得到的回复都是肯定的,张先生交了钱,取走了平板电脑。但事情没那么美好,今年三月,张先生发现平台无法充值话费了,所谓的惠泽购上销售员称可购买各大电商平台产品也全是假链接,价格比其他平台要高很多,京东白条利息也需要一千多,张先生这才察觉不对劲,去找店家,但手机店已经关门跑路,没了办法,随后向消费者委员会求助。

罗女士也遇到同样遭遇,同样的方式,同样的套路,签订协议需要10年消费4999元就可以“免费”的到一部vivo手机,打京东白条充入商家第三方app内,话费每个月只能充100,东西贵,运费贵,app还总是失效,这才觉得上当受骗了,但回头发现经营者已跑路,向消费者委员会求助。

遇到这样的“消费坑”,有的消费者还能联系到商家,要求退款的时候被各种理由克扣,更多消费者通常一领奖就“被贷款”,白条花呗,更甚者开通了一些不知名的网贷平台,个人信息泄露,亲戚朋友被骚扰,后患无穷。

因此,为避免落入这样的消费维权问题,宝安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

一、路边遇到陌生人让你帮忙扫码点赞,或者是去到手机店,店员说最近在搞抽奖活动,让你试试手气,就应该提高警惕。

二、这种骗局案例都是抽中了手机或iPad。程序设定必中奖。

三、中奖后大部分都会问芝麻信用分多少,来确保贷款通过,牵强但给你一个中奖的理由。

四、所有得到他们“免费手机平板”的条件,都很简单,指定特定的支付渠道充值到某app中,手续费他们出等等。

五 、APP简陋,大部分都有话费充值限额,退出知名品牌合作商,增强他们的说服力。并保证app上充值的金币积分可以购买任何电商平台的东西,但价格方面却说对标其他平台,但实际上价格要贵很多,就算价格一致,其他运费都会加价。

遇到以上情况,宝安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务必擦亮双眼谨慎再谨慎,天上不会掉馅饼,商家永远不会做亏本生意,发现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通过拨打商家工商注册地12315或12345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