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宝安区消委会发布“五一”节日消费警示:科学、健康、理性消费

2021-04-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李可 通讯员 甘智康)“五一”假期将至,很多消费者都会选择旅游、购物等方式度过假期。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的小长假,宝安区消委会发布“五一”假期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节假日期间科学、健康、理性消费,避免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安全出行:节日出行要留心

选择旅行社和旅游产品时,不能单纯比较报价,要综合考虑旅行社的信誉、服务和管理水平等因素;认真签订旅游合同;要注意识别不实广告内容,要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旅游景区的一些商店出售的贵重物品真假难辨,在景区最好不要购买名贵商品。出行前先充分了解途经地、目的地最新疫情和防控政策,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行时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扎堆,尽量做到错峰出行。

健康饮食:注意食品安全

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应注意要选择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内外环境及卫生条件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注意饮食安全,切实防止“病从口入”。养成文明健康用餐的好习惯,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拒绝“野味”消费。选购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建议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注意包装及标签信息完整性,不购买来源不明的食品,按照说明保存和食用。

理性购物:打折陷阱需警惕

假期是商家促销的高峰期,在景点消费时要根据自身需要理性购物,切勿因商家的活动宣传而盲目抢购。消费者要对名目繁多的打折、返券等促销活动保持清醒的认识,仔细阅读促销活动的详细规则、适用范围、使用时限等内容。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轻易被所谓的低折扣迷惑,防止价格猫腻,要了解优惠券的使用范围和时效,碰到虚假特价、商品超售等情况,要保留截图,以便维权。

预付式消费需谨慎

节假日期间许多商家会提供多种优惠条件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但预付式消费有可能出现个别不法商家不按照承诺履行、商家跑路、消费者退卡难等消费隐患风险。办卡充值前要注意检查经营者的营业执照是否齐全有效,经营单位是否拥有较高的市场信誉度和较好的经营状况。拒绝一次性存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关门跑路导致财产受到损失。办卡充值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应签订书面合同,通过合同约定商品或服务的数量质量、价款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等内容,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最后宝安区消委会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消费活动扎堆,消费时务必要保存好消费凭证、收据、付款信息等。无论是线上或线下消费,还是外出旅游或消费购物,都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码等有效凭证。如遇消费纠纷,可以向消委会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必要时可通过诉讼,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