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退役军人风采丨文明森:东江纵队的“神枪手”

2021-04-29 来源:宝安日报

物简介文明森,1931年出生于宝安松岗。1946年,15岁的文明森加入东江纵队武工队,在战斗中练就了一手好枪法,百发百中,被誉为“神枪手”。1949年参加了解放南头县城的战斗。1950年从粤赣湘边纵队转业回地方。

父母被伪军杀害松岗娃一夜“长大”

在文明森的记忆中,他的小时候在他父母负责整个村子田间送饭的事务。文明森是家中唯一的孩子,一家人日子过得平淡却也温馨。

1946年的一天清晨,文明森的父母像往常一样去田里送饭,到达后山坡时,突然,“叭叭叭”几声枪响刺破乡村的宁静,伪军进村扫荡。慌乱中,文明森被乡亲带走,临走前,他眼睁睁看着父母倒在了血泊中。直到夜半时分,伪军离开,他们才敢回到田里。乡亲在地头找到了文明森的父母,父亲的脑袋上多了个洞,鲜血早已凝固,母亲躺在离父亲几米远的地方。小小年纪遭遇此等劫难,让他痛不欲生。“我要扛枪当兵!”文明森暗自发誓,仿佛一下子长大了。

文明森找到了东方村的程文德,他是东江纵队的地下游击队员。程文德告诉他东江纵队有可能活动的地方,说找到了队伍就说是他介绍的。于是,15岁的文明森带上干粮,从远处回望那个空无一人的家,随即,踏上了从军路。

加入东江纵队苦练枪法

1946年,文明森加入了东江纵队武工队。他还记得,当时队长发给他一身玄色便衣,一根腰带,配了子弹袋的步枪,3颗手榴弹,武装起来的文明森可谓精神十足。他想好好练枪法,可子弹金贵,文明森就利用休息时间,端着枪瞄呀瞄,练准头。首次实弹演习,他打中了靶心边缘,中9环。经过日复一日的练习,不知不觉间,他成了队里有名的“神枪手”。

武工队的任务是打击敌伪,肃清土匪,保护群众,创建游击区。当时沙井、福永、公明分别有一股土匪,均较有势力,平时张牙舞爪,明争暗抢,作恶多端。文明森所在的武工队奉命攻打沙井、福永、公明炮楼,武工队星夜出发,在几大炮楼附近设伏,并派队员化妆成卖香烟的小童、卖烧鸡的商贩、拉人力车的车夫等,摸清楚炮楼里的情况,引开要害部位的敌人,然后发出暗号,通知武工队行动。随着几声巨响,那几个炮楼被端掉。期间,武工队的战士们与炮楼里的敌人进行激战,非常惨烈。

经历解放战争退伍参与地方建设

1949年1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成立,这标志着粤赣湘边区人民武装力量跨入了正规化部队的行列。

这一年,解放南头县城的条件成熟,冲锋号吹响。

1949年10月16日清晨,文明森所属部队,会同驻守在观澜白花洞、龙华窑下、布吉八约村的人民武装,沿着被轰炸得坑坑洼洼的公路,急行军至坂田小学球场。

休息片刻,马上开赴南头县城。

当时南头县城龟缩着不少敌人,他们占据有利地形,负隅顽抗。文明森所属部队以及各路人民武装,声势浩大,勇敢无畏,迅速拿下南头县城,将五星红旗插上了城头。

随后,文明森所属部队抽身回营,奔袭几百里,配合主力部队去解放汕头。1949年10月24日,解放军挺进汕头市区,驻守市区的敌人闻风而逃,汕头全境解放。

1950年底,文明森转业,回到家乡,投身家乡的建设。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胡晓兰 樊泽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