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航城街道引领青少年志愿者践行垃圾分类新风尚

2021-04-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李可 通讯员 李梅翠 胡月)“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宝安义工,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日前,70余名新义工共同见证航城街道鹤洲学校团体义工队正式成立,在航城义工联理事聂国振的带领下,他们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共同表达了投身志愿服务的决心。

当天下午,为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工作优势,带动辖区青少年志愿者自觉践行垃圾分类,航城街道团工委、义工联还开展了“党建引领、群团合力”垃圾分类学习实践活动,为鹤洲学校义工队送去垃圾分类知识。现场,街道义工联培训组副组长吴聪明首先带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史,并通过党史知识竞答,加深大家对党史的了解,引导新义工们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红色力量,并运用到推进垃圾分类、提升环境品质中。同时,吴聪明老师以答题有奖的方式向大家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让大家知道了深圳市垃圾分类的背景、垃圾分类的四大类方法(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以及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培训结束后,参加此次培训的鹤洲学校义工队的新义工纷纷表示这次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今天既学到了义工知识,也学到了垃圾分类的知识,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史。我将带着孩子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生活垃圾分类新风尚。”

据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宝安区“学史力行·以红色力量引领绿色生活”推进垃圾分类、提升环境品质行动,航城街道团工委、义工联以草围社区义工队为试点,成立了“铃兰”青少年义工队,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培训+义工骨干带领青少年进行垃圾分类志愿督导实地观摩”加强青少年义工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积极动员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每周末,街道义工联环保组、鹤洲社区义工队分别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在凤凰山、辖区公园及大街小巷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义工们沿途向市民派发垃圾分类宣传折页、沿路捡拾垃圾和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同时,三围社区义工队每月都会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新时尚·青年志愿在行动”——垃圾分类宣传倡导活动,义工们通过用飞行棋的方式,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好玩有趣的游戏中,深受居民的喜爱。

航城街道义工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用我们一点一滴的小行动,使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全民参与的氛围,凝聚力量诠释‘参与从我做起,沟通从心起步,志愿从心起步’的团队初心。同时,在志愿服务这个特殊的课堂里,青少年们能够切身体验到劳动的价值、公益的快乐,并可以借此锤炼意志、培养吃苦耐劳的品格和无私奉献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