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门前三包”责任不落实罚款3000元! 福海开出首张“门前三包”罚单

2021-04-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李可 通讯员 马永锐 )近日,福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对辖区内“门前三包”责任单位进行普查,围绕临街商户、小区门店等责任单位,开展“门前三包”环境秩序专项整治。4月27日,该队查处新田大道一酒店未履行“门前三包”主体责任,开出福海“门前三包”首张罚单,依法对涉事单位罚款3000元。

4月23日,福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巡查中发现福某酒店门前存在乱堆放等问题,现场指出问题,并进行普法教育,要求立即整改。4月26日,执法人员再次巡查,福某酒店门前存在乱摆卖问题,没有整改。经现场拍照取证,按照《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对涉事单位作出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这也是福海街道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以来针对责任单位开出的首张罚单。

据了解,“门前三包”规定(指包卫生、包设施、包秩序)是指临路(街)所有的单位、门店、住户将担负起一定范围的市容环境责任,承担一定的城市管理任务。今年3月以来,福海街道积极发动社会主体自治,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的同时,形成违规扣分的奖惩机制,深入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目前辖区门店基本已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与承诺书。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以来,广大市民以城市主人公的意识自觉遵守,维护城市市容环境,但也存在个别门店、商户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肆意占用公共道路乱摆乱卖,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处罚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我们想通过这一手段使‘门前三包’和文明习惯逐步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福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开展“门前三包”专项整治工作,督促沿街商户守法经营,对违反“门前三包”责任制规定的,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真正还路于民和营造良好市容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