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绮云书室解说员:将党和绮云书室的故事传播得更远

2021-04-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李可 通讯员 龙振秀 黄春)为进一步推进绮云书室党史教育路线建设、提升西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解说员专业素质,为群众提供更新更优的解说服务,4月25日,西乡街道组织了20余名解说员参加绮云书室解说员理论知识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专业知识授课和现场讲解指导相结合的授课,课程设置紧凑有序,内容充实全面,开设了《爱国教育基地解说员的综合素质》、《解说员仪容仪表、礼仪常识和形体训练》、《解说员的解说词语言与讲解技巧》等专业课程,在提升学员文化素养的同时,注重学员的业务技能与应急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

“1925年,宝安县第二区在绮云书室成立农民协会。1926年,中共宝安县第二区委员会在绮云书室成立。”授课老师对绮云书室的历史由来、重要历史地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解说员待人接物要有亲和力,因为展示的是整个书室的形象、是党的历史形象。解说员是代言人,一定要学会因人制宜,讲出绮云书室的独特风采、党的璀璨历史”。

据介绍,此次培训通过专业党史教育、技能培训、重点研讨、模拟实践、个别辅导、观摩考核等培训形式,注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确保培训取得实效。通过此次培训,使学员了解了绮云书室的特殊历史和在党的历史中的闪亮的地位。提升讲解深度和层次,改进服务方式和手段,增强职业责任感的同时,提高专业素质,强化工作能力。

“这次培训的针对性、专业性、节奏感都很强。”解说员小李表示:“通过紧张而充实的学习、观摩与交流,我们不但学习了党的历史,还充分认识到了解说员的形象在解说过程中的重要性,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在接下来的解说中,我会通过实践有针对性的来提高讲解能力,争做‘讲解与礼仪并重,风度与智慧同行’的解说员,将党和绮云书室的故事传播得更好、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