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小心“零元购”消费陷阱 宝安消委会发布学习机打卡返现消费警示

2021-04-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李可 通讯员 邹逸鹏 )宋女士近期遇到了烦心事,求助到宝安区消委会。事情是这样的。去年五月份,宋女士在书城偶然间参加了一个学习机活动,该活动主办方打着某品牌周年庆学习打卡“零元购”学习机的噱头,吸引了许多家长的关注,宋女士也花了4000元购入了一台学习机,商家称只要孩子连续打卡365天即可全额退回学习机的费用,宋女士决定购买。最开始打卡任务都算轻松,问题出现了,商家让其将每日的打卡学习加上他们自己的广告,要求宋女士每日22点前上传朋友圈才算打卡一天,商家新增许多规则,如:一天未打卡即视为不参加活动,要加消费者好友“监督”朋友圈等,宋女士没办法,钱已经交了,就这样打卡了近两百天,学习机方忽然通过微信联系宋女士,告知她打卡失败了,原因是重复观看同一知识点过多,此规则无中生有,之前未有明文规定,浪费了大量时间精力,最后金钱也没能收回,宋女士觉得自身权益受到了侵害,向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

宋女士遇到的事情不是个例。近期,消费者委员会收到了所谓打卡学习“零元购”学习机的投诉,消费者通过线下各类活动亦或是各类电商平台花费3500到7000元不等购买此类学习机,投诉人大多都是在打卡200天以后被商家已各种理由劝退打卡失败,重复学习一个知识点过多,后台修改数据使消费者打卡失败,学习高年级的知识,甚至有消费者反映打卡时间过长都在他们打卡失败的规则里,商家随意篡改规则,消费者权益收到了损害。

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者需理性面对商家宣传,遇到此类“零元购”或是返利活动需慎重,如需购买此类服务,应签订合同,并且把各个服务细节写入合同中,确认活动规则不会变动,规范双方职责和违约责任,保留相关消费凭证,以便维权。

学习机本质功能是用来辅助学习,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帮助孩子学习进步。消费者购买学习比价格更重要的是学习机的内容、功能和服务,要慎重仔细辨别学习机品质和是否有相关资质,不要偏听偏信商家各类宣传。而商家也不应该用各种营销活动夸大宣传欺骗消费者,而是应该实实在在提升自家产品的品质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