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罗田林场成为2020年度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2021-04-28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有了“全国十佳林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吴漫霞)中国林场协会2021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会议,日前在湖南郴州举行,宝安区罗田林场成为广东省惟一获授2020年度“全国十佳林场”荣誉的单位。

罗田林场始建于1958年,总面积1.25万亩,活立木蓄积量4.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6.4%。该林场围绕保护生态、建设公园、做好服务三大目标,承担森林资源培育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双重任务,是深圳市通过体制机制改革、顺利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的一个成功范例,也是全市首个集徒步登山、游览观光、科普教育功能于一体的省级森林公园,年均接待游客超过60万人次,单日入园人数最高突破2万人次。

2008年底,该林场发展模式由过去的用材林生产经营转变为生态林修复、建设为主,由利用森林获取经济利益为主转变为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为主。截至2020年底,累计投入林业建设资金近2000万元,完成1万多亩生态风景林建设,林内动植物品种多,林下植被丰富,森林生态功能进一步增强。

如今,该林场已建成宝安区首个集游客服务、图书借阅功能于一体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拥有车位314个,无线网络、闭路电视监控、公共广播及背景音乐系统等一应俱全,目前正在筹建自然科普教育课堂、智慧公园等项目,省级森林公园发展的大格局日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