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松岗街道“银青结对”共学党史

2021-04-27 来源:上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李可)4月25日下午,松岗街道“银青结对”党团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松岗街道碧头社区海防打私U站举行,松岗街道“银河志愿护卫队”党员志愿者、“星河志愿护卫队”团员青年、“小茶壶”义工队及辖区团员青年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上,为“银河志愿护卫队”及“星河志愿护卫队”优秀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松岗街道碧头社区海防打私U站,“星河志愿护卫队”团员青年和“银河志愿护卫队”的老党员志愿者围坐一起,听老党员志愿者们讲述茅洲河发展的历史和社区基层治理变迁。活动现场,团员青年们为“银河志愿护卫队”的老党员志愿者演唱红色经典歌曲,朗诵党史学习读本,并送上了温暖问候。

随后,老党员志愿者和团员青年一行人来到茅洲河毗邻党建党群服务中心参观茅洲河历史红色展厅。“银河志愿护卫队”老党员志愿者结合自身经历和展厅陈设,向现场的团员青年们详细述说着茅洲河历史、赛龙舟、舞狮等文化,为现场团员青年上了一堂生动而难忘的党史团课。

据悉,松岗街道团工委打造的党史学习“银青结对”联盟,让青年党团员与老党员们一起学习、交流。针对高龄老党员出行不便、活动难联系等实际困难,松岗街道团工委引导青年党员、团员“银青结对”,动员辖区“青言青语轻骑兵”讲师团为老党员送上定制党课。

除了纸质的红色书籍,青年志愿者们还现场手把手指导老党员们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将党史学习渠道从传统的书本拓宽至“指尖”,让老党员们可以全方位、多角度重温党的历史,回忆入党初心。

为进一步挖掘老党员们的红色资源富矿,结合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活动,邀请辖区老党员们先进典型与青年党员、团员“共学党史、共读经典、共话未来”。

松岗街道团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银青结对”不仅可以帮助解决老党员们学习上的一些困难,通过老同志“点灯指路”,也可以让年轻人快速成长。

据悉,松岗现有80岁及以上老党员59人,辖区青年党团员与离退休老党员结对,开展上门送学、结对帮学。在老党员带领下,青年党团员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

记者了解到,当天启动仪式后,“银河志愿护卫队”老党员志愿者和“星河志愿护卫队”青年党团员一起,带着“小茶壶”义工队沿着茅洲河碧道,整理沿道的共享单车、捡拾果皮纸屑,开展护河治水志愿服务,将党史学习成果进一步转化成工作动力。辖区各社区团委也陆续开展“银青结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