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

2021-04-27 来源:宝安日报

凤凰舞麒麟入选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王锦斌 文国谦 罗港君)近日,市政府公布了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福永街道凤凰社区的凤凰舞麒麟项目入选,属传统舞蹈类别。记者获悉,凤凰舞麒麟在凤凰片区传承至今已超过百年历史,深受居民欢迎。

舞麒麟是根据中国古代流传的神话故事演变而成的传统民间舞蹈,曾被广泛应用于乡间的节庆活动,它特有的表现形式深受民众喜爱。凤凰舞麒麟至今仍保留着传统的表演方式。表演时由一人舞动麒麟头,一人牵动麒麟尾。开场后,麒麟会在大锣、小鼓、唢呐演奏的“三锤头”“首版”“送情郎”等乐曲的伴奏下,表演“麒麟出洞”“上山”“望青”“斗青”“踢青”“扑青”等套路,舞出麒麟的打滚、舔脚、洗须、咬骚等风趣动作,以及喜、怒、哀、乐、惊、疑、醉、睡等动静神态,表现人们祈求平安、丰收、欢乐和驱邪趋吉的愿望。舞麒麟之后为武术表演,南拳、弄棍、搬刀等悉数登场。凤凰村人历来喜好武术,武术也是凤凰舞麒麟表演的精华所在。

据悉,凤凰社区是南宋爱国英雄文天祥后人的聚居地,由于深受其爱国精神和他的千古名篇《正气歌》的感染,凤凰舞麒麟也表现出强烈的爱国情怀与人文精神的特色,如麒麟队的旗幡和队员的服装上都印有“文正气堂”字样,舞麒麟与武术都展现了凤凰村人的豪壮气概,且在当地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