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强化队伍建设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网格铁军

2021-04-2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开展2021年新招录网格员上岗资格培训

新招录网格员学习廉政教育专题党课。

新招录网格员进行队列训练。

网格员是新时代政法队伍的“生力军”,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也是城市发展中的“瞭望哨”。随着宝安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深入推进,网格员队伍也需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近年来,区网格办按照“规范化、标准化、准军事化”的标准和要求,健全规章制度,完善队伍建设,借助网格化智慧管理系统,依托网格员力量,用“绣花”功夫全力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精细化。为确保网格巡查工作的规范性,增强新招录网格员的业务素质,区网格办于4月26日举办2021年第一期新招录网格员上岗资格培训班,为期4天,从“源头”把关,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

明确准入门槛标准 严把网格员素质关

穿梭于大街小巷的网格员肩负着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使命,是面对群众的基层服务者,也是居民最贴心的守护人。网格管理中取得的每一分成绩都离不开网格员的辛勤付出。为规范网格员队伍管理,区网格办严格执行队伍建设“十统一”,严把新招录网格员准入门槛,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记者了解到,根据区网格员队伍建设“十统一”之统一招聘规定,区网格办从政治素质、身高年龄、学历能力等各方面明确网格员入门门槛。网格员招考由街道网格管理机构组织报名、资格初审、基础知识测试、人员录取和试用,再由区网格管理机构进行复审及岗前培训,培训考核合格,方能成为正式的网格员。

为加强监督审核,各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指定一名人事干部负责,从严审核新招录网格员的入职资格,包括学历验证、遵纪守法情况、诚信记录等。新招录网格员上岗资格培训则是区网格办严把网格员入口关的复核、提升环节,是全面提高网格员综合素质、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据悉,此次培训人数198人,覆盖区网格办和各街道网格综管中心新招录的网格员;培训内容包括理论业务课程学习及军事队列训练;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将进行业务理论笔试和军事队列双考核测评,通过两项考核才能获得网格员上岗资格。严把网格员招聘到培训考核各个环节,确保网格员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目前,宝安区共划分了4866个基础网格,区网格办统筹指导各街道网格综管中心根据“一格一员”原则及时补充、配齐配强网格员,确保各项网格综管工作责任到人、有力推进。

谋划设置精品课程 提升网格业务水平

为办好此次培训班,区网格办精心组织、用心谋划,结合工作实际设置精品课程。培训课程中既有党史党课、纪律教育、廉政教育等理论知识,也有围绕网格员日常工作开展的网格综合巡查业务培训、出租屋管理“五看十查”、房屋编码基础知识、如何利用信息化提升巡查工作效能等业务实操内容。

4天的培训时间里,网格“新兵”们将全面学习网格综合巡查、人屋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解等业务知识,熟悉13类150项网格综合巡查事项。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参训人员熟练掌握基本业务技能,提升社区网格治理能力,确保上岗后规范开展网格巡查工作。

坚持准军事化管理 锻造宝安网格铁军

网格员队伍被誉为宝安区的子弟兵,自组建以来,一直坚持准军事化管理,每周五各社区网格中队集中军事队列操练,每年举办全区网格队伍大军训。

此次岗前培训,参训学员通过防暴反恐队形队列训练、应急处突训练、军体拳及个人防卫训练等军事队列训练,学习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树立国防意识,激发爱国热情,团结协作及组织纪律观念进一步提升,磨练了顽强的革命意志,服从领导、热爱团队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区网格办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网格化智慧管理工程的部署要求,秉承“忠诚、奉献、守法、敬业”建队理念,全面推进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着力把网格员队伍打造成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社区服务管理基础力量,集中力量搞好平安建设和社会稳定工作。

强化网格服务意识 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网格员

昨日,宝安区2021年第一期新招录网格员上岗资格培训班开班,首节课便是主题为“学本领、善作为、知敬畏、守底线,做一名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社区网格员”的廉政教育专题党课,由宝安区网格办主要负责同志主讲。他指出,网格员一要学本领,争当网格综管业务的行家里手,通过加强政治理论、网格业务学习,锤炼过硬军事本领,不断提高网格业务工作水平,在社区网格的小平台上有大作为;二要善作为,始终做工作上的实干家,端正思想态度,勤政担当奉献,树立“网格工作无小事”的思想,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甘于奉献,推动网格综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三要知敬畏,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认清当前形势,心存戒惧,严于律己,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为;四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新精神,展示网格员廉洁担当的新形象。

在培训最后一天,通过岗前培训业务理论、军事队列双考核的网格员将签署《宝安区网格巡查廉政承诺书》,这正是全区网格综管系统开展队伍廉政教育“七个一”的措施之一,签署一份廉政承诺书,严格遵守廉洁从业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抓好网格队伍作风廉政建设工作,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全面推动基层网格队伍管理效能提升。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郭敬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