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首批外部董事“上岗” 法人治理结构更完善

2021-04-2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属国企综合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区国资局和国企干部与区属国企首批外部董事岗前合影留念。

党建引领、学史力行;国企改革再开新局。在宝安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宝安区国资局在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的工作中亮点频出。记者从宝安区国资局举办的区直管企业首批兼职外部董事交流座谈会上了解到,近日,宝安区属国企首批外部董事正式“上岗”,这意味着宝安区属国企“外部董事占多数,兼职和专职合理搭配、专业互补”的外部董事委派模式正式启动,区属国企深化改革向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又迈出关键一步。

区国资局严格审核

组织专家库与企业“双向”对接

为区直管企业配备外部董事是宝安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重点工作。在区直管企业推行兼职外部董事制度,是宝安区委区政府着眼宝安区属国企改革发展需要和区属国企董事会建设实际,经过深入研究讨论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有利于提升董事会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拓展董事会决策眼界视野。在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推进之际,此举有助于优化法人治理结构继续盘活国资、做优国企,推动国企改革向“深水区”挺进。因此,区国资局党委注重学史力行,既要求严格谨慎又要求高效落实。

科学谋划,区国资局先后出台了《深圳市宝安区属国有企业兼职外部董事管理办法》《区直管企业董事会成员结构化提名方案》系列制度文件,明确按照内、外部董事“3+4”模式配置董事。根据5家区直管企业的主营业务、战略规划和董事会成员结构,研究提出人选,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建立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治理结构。

办就办好,区国资局经过严格审核,最终选拔来自知名上市公司、民营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等30余人进入“区直管企业兼职外部董事专家库”,入库专家大多为企业高管,具有高级会计师、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职称。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遴选出来自顺丰集团、物美集团、深圳深港集团等知名企业的9人为外部董事。

外部董事履历“闪光”

行业翘楚给国企改革带来澎湃“动能”

座谈会现场,外部董事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分享了履职经验和体会,并就企业董事会建设、市场运营、风险防控等方面和各区直管企业有关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委任的外部董事跟我们的业务非常的契合,国资局为我们精挑细选的这些专家,简历和履历都闪闪发光,综合素质都非常高。”座谈会上,宝安产业集团董事长彭涤热烈讨论道。他表示宝安有很好的投资环境,有雄厚的产业背景,宝安的国企也正处在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引进的外部董事,对我们区属国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有很大帮助。”彭涤说。

“上岗的外部董事中既有工程管理、资本运营、财务审计、市场运营等方面的专家,也有实践经验丰富、熟悉行业法规的高级会计师,大部分具有知名央企、市属国企工作经验,他们眼界开阔、见识卓越,和我们企业业务匹配度高,他们加入集团董事会,必将为集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理念和思路。”国资局党委书记王大勇表示。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外部董事将依法出席企业董事会会议,独立发表意见,行使相应表决权,维护好出资人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拓展国企董事会决策眼界视野,提升董事会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为区属国企改革提供智力支撑,为企业改革发展、重大资本运作、重要项目投资、企业产业规划、风险管控等把好关、掌好舵。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林佳 钟航利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