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学党史铸魂促行 接地气精准赋能

2021-04-27 来源:宝安日报

2021年宝安区科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结业

▲学员在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参加现场教学。

▲2021年宝安区科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

昨天下午,由区委组织部、区人力资源局、区委党校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主体班——2021年宝安区科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大讲堂举行,从4月12日到4月26日,15天的时间里,73名学员集中脱产“充电”,在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持续奋进力量。

走出校门上党课

定制“菜单”合口味

在谈起这次培训的收获时,很多学员都提到了两门课,分别是石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琳的“科长的自我修养”,还有松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高涛的“基层工作感悟”。

培训班结业的时候,区委党校发起了“最喜欢的一堂课”的网络问卷调查,这也是票数最高的两堂课。“深受触动、备受启发。”来自区住建局的学员张华信说:“他们的授课非常接地气,案例鲜活、针对性强,更易让同学们产生共鸣,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收获不止这些,回想起主题为“如何做好基层工作”的现场教学时,来自区公共物业管理局的学员廖慧婕还记得北站社区书记何新生的动人情怀,她说:“以前都是坐在办公室里做党建工作,在这次现场教学中,我深刻感受到,民心是最大的党建,我们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用心用情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相融共促。”

其实在培训开始前,区委党校还开展了一场征求学员意见的问卷调查。该校副校长张丽介绍,当时大家主要提出了三个需求,一是邀请名家授课,二是希望基层干部上讲台,三是多开展实地调研。

这些需求在此次培训中都满足了。15天的时间里,不仅有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等多位名家大咖前来授课,涉及大湾区建设、深圳高质量发展等前沿内容,还有许琳、高涛这样的宝安干部走上讲台,分享基层工作经验。

现场教学更是占了课程的一半,学员们走出校门,来到劳务工博物馆、创维创新谷党群服务中心、茅洲河展示馆、前海展示厅和国际会议中心,在一场场现场教学中感受时代的使命和肩上的责任。

“课程很走心,形式也很丰富。”来自航城街道应急管理办的学员张兴云说,“这次内容都是我们现在迫切需要的,收获颇丰、意犹未尽。”

宝安党史强初心

锤炼党性担使命

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主体班,区委党校将党史知识列为培训的必修课程和重点内容,在党史学习教育上下足了功夫。

学员入学的第一堂课就是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胡雨青带来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宝安党史发展历程及启示”,这样的党史专题课程还有很多,如区委党校副教授刘敏的《碧血丹心黄学增——宝安党组织创始人》的课程,都是立足宝安,讲宝安的红色故事。

来自航城街道市政建设工程事务中心的学员刘贰感慨地说:“以黄学增为代表的党员同志,甘愿为宝安百姓抛头颅洒热血,现在的富足和岁月静好,显得多么珍贵,又是多么来之不易。”他说,自己以在宝安工作为荣,要多为百姓做实事。

除了课堂上的党史学习,这次培训还设置了寻迹宝安党史的分组调研,学员们分赴各处党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调研,追寻先烈的英雄事迹和光辉历史,还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在学员中间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

来自区土地规划监察局的学员陈基晶说,“这次培训用丰富的现场教学和调研,深入学习了宝安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和深圳40年筚路蓝缕的建设历史,给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应始终践行初心使命,用一颗‘宝安心’积极为宝安建设发展服务。”

学好党史“教科书”,汲取前行新动力,这也是很多学员的心声。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周君/文 胡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