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深圳宝安壆岗小学开启“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

2021-04-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张钊 通讯员 温秋圆 张艳)4月26日,深圳市宝安区壆岗小学升旗仪式现场红色音符飞扬。国歌唱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一同升起的还有全体师生的理想与信仰。师生们庄严肃立、翘首以盼,共同期待一堂神圣的微党课。

这一天,全体师生登上壆岗小学“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专列——“话说当年”。中共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党代表、壆岗小学党总支书、校长张艳开讲。她以《红船》为主题,带领全校师生重温历史故事,感受革命精神。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当“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的故事徐徐展开,全体师生向国旗行注目礼,他们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深深的爱国之情涌上心头。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从红船精神出发,有针对性地用红色资源中的宝贵精神财富教育当今少年,引领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不忘本,不变质,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肩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使红船精神代代相传,是壆岗小学组织开展微党课的初衷。

“少先队员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一定要牢记嘱托,听党的话、跟党走,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把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中国精神一代代传下去。”壆岗小学党总书记、校长张艳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壆岗小学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了推进“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升旗仪式在落实主题教育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壆岗小学把党建工作与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继学校党总书记、校长张艳开讲第一节专题党课《红船》之后,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方耀兴《第一部党章》,党总支纪检委员、副校长丘梓鹏《共产党、国民党合作》,第一党支部书记、教职工团支部书记杜茂根《黄埔军校》,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语文科组长蔡晓纯《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诞生》等微党课将继续在每周升旗仪式上和全校师生见面,让党的声音成为全校师生最强音,推动这一活动成为学校党建和主题教育的一个特色品牌。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为进一步巩固微党课教育活动成效,壆岗小学在每周一节的队会课上,结合当天升旗仪式的课程主题,各班级展开同一主题课程学习,让同学们进一步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跟党走。

坚持推动微党课教育的同时,壆岗小学还组织部分老师,深入挖掘一至六年级教材中优秀的党史教育知识点,通过讲解教材背后的历史人物和故事,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让立德树人跟学科教学、学科育人相结合,带领同学们更好地接受爱国主义熏陶,坚定理想信念,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活动当天,一堂别开生面的剪纸课给校园平添生机。剪纸艺术,是壆岗小学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的又一抓手。学校教师引导学生们将红色历史故事通过剪纸作品呈现出来,以此抒发对党的情感和热爱。

青葱的校园红旗飞扬,稚嫩的童声清脆嘹亮,用童真许下爱国的誓言,在心中播种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个时代、一种声音、一种期盼、一份祝福。1927年,壆岗学堂(壆岗小学前身)开讲,数十年风雨兼程,壆岗师生的爱国情怀初心不改,薪火相传,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