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广场上审理案件 零距离学法懂法

2021-04-26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法院西乡法庭开展无纸化巡回审判暨网络直播活动

西乡法庭零距离审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一起劳动争议案件。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吕静 林晓雾 文/图)为响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判公开的号召,发挥人民法庭基层司法单元的功能优势,积极参与辖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的部署,4月22日上午,宝安法院西乡法庭开展无纸化巡回审判暨网络直播活动,将审判庭搭建至西乡街道铁岗社区的广场上,零距离审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一起劳动争议案件。

本次巡回法庭采用“庭前普法+庭后答疑、巡回审判+庭审直播、无纸化庭审+当庭宣判”的方式进行。案件涉及全日制劳动关系与非全日制劳动关系的认定、实际劳动报酬与工资条金额不一致情况下的认定、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责任方的认定等法律问题。

庭审开始前,西乡法庭与社区工作人员为参与旁听庭审的群众派发了《民法知识典》等普法类小册子,引导群众参观“说事评理”展板,进一步深化了巡回审判活动的影响力。本次巡回审判进社区活动选择了具有典型性及代表性的劳动争议案件,该类型案件为辖区内易发、多发的诉讼案件,与辖区社会综合治理重点工作及社区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庭后法官进行判后释疑,在场群众纷纷提出与其自身相关的法律问题,法官一一进行了解答,与群众进行深入互动,为社区的劳动者及企业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课。

此次巡回审判将庭审现场从审判庭搬到了铁岗社区居民活动广场,吸引了许多居民到现场观摩,零距离感受庄严的庭审现场。同时,依托信息技术将巡回审判进行网络直播,将庭审下沉至社区,公开至云端,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在场群众普遍表示,此次旁听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