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多样阅读体验 全城共读好愉“阅”

2021-04-26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图书馆13家分馆与市民共度“世界读书日”

小读者在进行绘画创作。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重视阅读、重视诗书,千百年来早已融入中国人的血脉里。4月23日,围绕今年“世界读书日”共读活动的主题“100年里的中国”,宝安图书馆西乡、福永、福海、沙井、新桥、石岩、松岗、燕罗街道分馆及新安中洲、新安兴东、新中一实、西乡流塘及石岩环湖碧道分馆联动开展共读、办证推广、漫画展览及互动绘画等精彩活动。

共读激发孩子爱国情

“主要想让孩子感受一下阅读氛围,养成读书的习惯。”在年初新开放服务的宝图·沙井街道分馆,一位母亲特意带着自己5岁的孩子前来参加“共读半小时”活动,她一边耐心地教着孩子理解书里简单的生词短句,一边笑着说。

“世界读书日”,宝图各分馆根据参与共读人群的特点,带领参与的活动市民一起阅读经典内容和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秀图书。其中,宝图·松岗街道分馆联动一所学校、六家社区阅读中心,采取“线上+现场”联合共读方式,将西岸华府第二幼儿园现场共读《爱护环境的丹》的场景同步直播至六家阅读中心。此外,作为全区首家馆校合作共建的分馆——新中一实分馆也参与了共读活动,活动过程中,校内学生阅读红色主题青少年图书,不少学生边读边摘录书中引发情感共鸣的字句。他们纷纷表示,活动让自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感染力和号召力。

把服务带到市民身边

“世界读书日”当天,宝图·福永街道分馆还把图书馆的服务直接带到市民读者身边,在福永街道办开展了“阅享福永——图书馆在您身边”活动,为到场的市民读者免费办理读者证,免费提供图书借阅,详细讲解图书馆公益服务内容等,获得参与市民的一致好评。

此外,宝图·西乡街道分馆走进宝贝星第一、第二幼儿园,宝图·福海街道分馆走进和平世家幼儿园,宝图·新安兴东分馆走进佳华书苑幼儿园,开展主题活动及推广服务,以图书为载体,以推广为形式,在校园中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引导孩子们产生阅读兴趣,在阅读中明白事理,在阅读中茁壮成长。

漫画激发孩子创意

当天,宝图各分馆均启动了“漫漫长路与你相阅”邓咏秋阅读推广漫画互动展览。展览为期两周,精选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图书馆学编辑室主任、编审邓咏秋老师的数十幅漫画,引导观展市民感受漫画作品带来的视觉冲击感及深度思考,与邓老师一起“心有所想,则为之行动,相信阅读为我们赋能。”

在宝图·新桥街道分馆展示厅,孩子们和老师一起,细细品味每一幅邓咏秋老师的漫画作品,她们一起探讨文学与漫画之间的契合点,共同解读画中摘录的名言名句。流塘阳光幼儿园师生到宝图·西乡流塘分馆参观漫画展览,老师纷纷惊叹,画作虽浅显易懂,但又能让人思考联想,通过讲解,即使是学龄前小朋友,也能激发一定的创意联想。

阅读和服务永无止境。据悉,“漫漫长路与你相阅”——邓咏秋阅读推广漫画展览为期两周,5月7日前,感兴趣的市民仍可前往上述13家分馆观看展览。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叶雨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