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箭指市运会 宝安小将拉弓备战动力足

2021-04-26 来源:宝安日报

训练现场。

与其他运动相比,射箭是一项相对枯燥的运动,只有保持专注和热情,才能不断进步。作为今年市运会的新军之一,宝安体校射箭队如今正积极投入训练,面对这帮顽皮的小队员们,主教练徐玉梅有不少百试百灵的训练妙招……

“在任何体育项目中,兴趣永远都是最重要的。”徐玉梅说道。作为一项偏小众的运动,如何将三分钟热度转化为浓厚的兴趣,用徐玉梅的话来说就是两个办法:培养专注力和物质奖励。“最开始队员们觉得射箭好玩,大家都想射中十环,谁也不想脱靶。”除了初中的队员外,队内还有不少小学三、四年级的队员,由于年纪小,队员们在训练中经常分心,徐玉梅便会通过拉弓等专项训练,“逼”队员们集中注意力,提升专注度。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如今的小队员个个沉稳老练,几个小时的训练下来,依旧十分认真,颇具老将风范。

相比而言,最能调动队员积极性的莫过于物质奖励了。作为一项贵族运动,射箭装备可谓价格不菲,一把弓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一支训练箭也要好几十元,这些装备均由学校提供,队员们也是能省则省,“一把弓只要能够将箭射出去就行了,没用到坏基本都不会换。”徐玉梅笑着说道。在这样的前提下,新装备的诱惑力可想而知,对于表现特别好的队员,徐玉梅会奖励一把新弓,而这,也是不少队员的目标和心愿。由于首次参赛,队员们对市运会并不了解,徐玉梅便反复强调赛事的重要性,“我一直跟他们说市运会很重要,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参加,拿到好成绩既有荣誉,还有奖金。一说到奖金,他们就来劲了。”

“我一开始对射箭很好奇,就让妈妈帮我报了名,后面发现射箭不仅很好玩,也是一项运动,可以锻炼意志力。”宝安体校射箭队队员乔雨萱一脸认真地说道,虽然个头不高,但她却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沉稳和淡定,拉弓搭箭不紧不慢,一招一式冷静从容。有机会参与市运会女子反曲弓U10组比赛的她信心满满,“我之前参加过一些比赛,只要有准备就不紧张,我会努力发挥好的。”作为队内的“种子”选手之一,孝德学校初一学生王楚涵不仅是射箭高手,也是许多学生口中的“学霸”,常年稳坐年级第一的他性格略显腼腆,但面对奖金的“诱惑”,王楚涵也兴奋地笑了起来,“听说拿到金牌有很丰厚的奖金,这太吸引人了,我要争取拿金牌!”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