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驾驶路上守交规 平安幸福文明行

2021-04-26 来源:宝安日报

本期“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聚焦电动二轮车驾驶员常见违规行为

在福永街道福永大道,市民未戴头盔在机动车道上载人骑电动二轮车逆行。

在新安街道创业一路上,市民未佩戴安全头盔载人骑行电动二轮车。

在新桥街道中心路上,市民在机动车道上边看手机边骑行电动二轮车。

在松岗街道宝安大道与沙江路交叉路口,市民在机动车道上骑行电动车等待红绿灯。

在石岩街道北环路和爱群路路口,市民未佩戴安全头盔载人骑行电动二轮车。

在福海街道宝安大道(桥头地铁站段),市民在机动车道上骑行电动二轮车。

在航城街道凯成二路,市民未佩戴安全头盔骑行电动二轮车。

在燕罗街道沙江路上,市民在机动车道上骑行电动二轮车。

在沙井街道中亭东路上,市民在机动车道上骑行电动二轮车。

在西乡街道前进路上,市民未佩戴安全头盔骑行电动二轮车闯人行红灯。

记者在各街道观察时注意到,个别电动二轮车在拐弯或等候红灯时,与泥头车、货柜车距离较近,一旦进入大型车辆司机的盲区,极易酿成惨剧。

2020年6月24日9时33分,在锦程路与民主大道路口,骑车市民梁某本应在安全岛上等待红灯,却突然从机动车道窜出,因闪躲不及,被路口直行的泥头车碾入车底。

泥头车定点盲区主要是在车头、车尾、右前灯、右前轮处,动态盲区主要在大车前轮至后轮的车身段。因各种车辆大小不一,所以没有具体的距离标准,但需要注意的是,电动二轮车遇到泥头车要做到“一慢、二看、三远离”,至少与泥头车保持3米以上的距离。

本期“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继续曝光各街道电动二轮车骑行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希望广大市民严守交规、文明出行。

■温馨提示

电动二轮车交通安全要点

一、安全头盔关键时刻能救命

在电动二轮车交通事故中,骑行者所戴头盔,是人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

1.量好头围或试戴头盔后确定头盔尺码,佩戴时需将后部调节器开至最大。

2.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

3.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

4.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条织带中间。

5.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法。

二、按道行驶各行其道

行人与非机动车要遵守各行其道原则、右侧通行原则以及安全通行原则,出行要走非机动车道,不能在机动车道上逗留、逆行。

三、违规载人安全堪忧

电动二轮车稳定性相对于小汽车较差,当车辆超负荷载物、载人时,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骑行者根本就没有时间反应,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四、识盲区避盲区

盲区是指驾驶员位于正常驾驶座位置,其视线被车体遮挡而不能直接观察到的那部分区域。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因驾驶人有视线盲区导致的,特别是大型车辆,盲区会更多。不要抱持“车能看见我”“车会礼让我”的侥幸心理,在大型车辆两侧试图抢行,结果往往伤亡惨重。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宋璐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