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确保舌尖安全 打造食安示范

2021-04-26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市场监管局“创县零距离”活动侧记

新成立的食安市民观察团首站走进宝安小学食堂进行巡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积极配合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同时,宝安区主动申报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以下简称“创县”)。23日上午,宝安市场监管局在宝安小学举办“创县零距离”活动,宝安食安市民观察团互动体验活动随之启动,“创县”主题LOGO和海报同步启用,全面吹响“食安携手共创,宝安幸福共享”的冲锋号。

食安市民观察团正式组建

23日上午10时,随着“创县零距离”活动的启动,宝安正式拉开“创县”系列宣传活动的序幕。

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宝安区政府分管领导、区食安委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政协委员、媒体和市民代表等的共同见证下,“创县零距离”宝安食安市民观察团互动体验活动同步启动。

“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民心工程,‘双安双创’工作除了食品安全监管以外,更重要的是让市民参与,让市民满意。”宝安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启动“创县零距离”宝安食安市民观察团互动体验活动,旨在通过招募宝安市民组建食安市民观察团,近距离了解宝安区食品安全工作。

活动中,宝安市场监管局同时发布了统一的创县主题LOGO,并推出创县的视觉体系、系列宣传产品,以打造系统化、整体化、全方位的宣传体系,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渠道,提升市民对创县的参与度和支持率,助力食品安全工作。

副区长娄岩峰出席了当日的活动,并为宝安食安市民观察团授旗。启动仪式结束后,观察团成员先后深入宝安小学、宝安区机关幼儿园食堂,认真进行了巡查。

以创新打造食安宝安样本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宝安区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近年来,在积极配合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同时,自我加压,主动申报,成为全市唯一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的试点区。

创新,成为宝安区“创县”的持续动作。为打造先行示范区“民生幸福标杆”,宝安区多项食安举措走在全市前列——在全市率先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率先运营10辆快检车;率先创建7条区级食品安全示范街;率先在媒体常态化公开曝光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和单位;率先推出食品抽检不合格风险警示告知制度。

受益于此,全区食品安全水平明显提高。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食品安全绩效考核并列全市第一;食品安全满意度提升20个百分点,持续维持在70%以上;抽检覆盖率保持在9批次/千人以上,抽检合格率98.8%以上;连续3年未发生较大级别以上食品安全事故。

2020年,深圳获得广东省首个“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宝安区在迎接验收过程中,检查点位全市最多,各点位平均失分全市最低,得到省验收组充分肯定。同时,宝安在去年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中期评估最终得分91.87分,在全省排名第一。

慎终如始保障舌尖上安全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验收年和宝安区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攻坚年。宝安区把“创县”当成不断为人民美好生活奋斗的责任所在,两个食品安全民生项目被纳入宝安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这充分显示了宝安区做好食品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已进入‘创县’工作的关键时期,宝安区要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力度,以实际行动为百姓谋幸福。”娄岩峰在“创县零距离”活动启动仪式上强调,“各部门要多维度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综合治理能力;各有关部门、各街道要落实部门职责、属地责任,及时查缺补漏,将食安惠民举措落地到居民家门口;创县工作要形成合力,做到守土有责,奋力开创新局面。”

宝安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按照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政府常务会议部署,强化统筹,落实党政同责和属地责任,守护民生安全底线;全力以赴加大宣传,做好“双安双创”迎检工作;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继续落实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积极探索不断提升监管效能,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的综合执法机制,努力打造宝安样本,切实保障人民大众舌尖上的安全。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吴波 苏勇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