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以产教融合“沃土”培育工业互联网“工匠”

2021-04-26 来源:宝安日报

湾区中德教育与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基地在宝安揭牌,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公共实训基地正式启用

签约现场。

4月23日,湾区中德教育与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基地揭牌暨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公共实训基地(工业软件服务中心)签约仪式在宝安区中德(欧)产业示范园举行,双方有关领导及企业代表等70余人参加活动。

专业链对接产业链下好职业教育“先手棋”

2019年6月,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德国乌尔姆TFU科技园、德国史太白经济促进基金会共同签署中德双边四方协议,明确在宝安共建“湾区中德教育与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基地”,通过发挥德方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企业孵化等优势资源,加速推动宝安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开启了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从中外点对点合作走向政府、学校、产业、资本以及企业的全链条合作的新模式。

率先谋划定位,这离不开宝安区对于产业高质量发展敏锐的前瞻性,更离不开宝安对中德合作的高度重视。宝安是深圳的产业大区、智能制造强区,拥有雄厚的工业实力,目前,宝安拥有“四上企业”7308家、规上企业4314家、国高企业5842家,在“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实施的背景下,探索新发展路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宝安的头等大事。

4月23日,湾区中德教育与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基地正式在宝安区中德(欧)产业示范园揭牌,中德双方在职业教育、技术转移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这是宝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区委区政府在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迈出的坚定步伐。宝安将借鉴史太白和TFU科技园的成功经验,努力实现制造向创造转变、速度向质量转变、产品向品牌转变,结合国家提出的新基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努力打造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增强宝安区创新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人才链对接创新链打活产教融合“双赢牌”

去年3月,宝安被工信部评为工业互联网专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五星级示范基地。今年,区委区政府以一号文《宝安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从政府、制造业企业、互联网平台三个维度推动宝安工业互联网发展。作为深圳的制造业大区,工业互联网建设成为宝安产业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转型的重要机遇,也成为先行示范区探索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

基于此,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积极贯彻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宝安区智造装备产业科技服务中心在宝安福海信息港共建工业互联网公共实训基地,从宝安区国际化生产型企业对工业软件及工业互联网技术升级的需求出发,整合三方的职业教育统筹规划、产教融合培养高技能人才、产业对接及企校联合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开展工业互联网及工业软件相关的实操技能、理论知识、现代学徒制教学、顶岗实习等职业培训活动,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育平台,为宝安区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新机遇,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持,推动宝安区工业互联网产业长足发展。

此外,三方还共建工业软件服务中心,该中心设立福海分部和产业园分部,以“提升服务产业能力,反哺于学校”为宗旨,解决先进制造业在核心共性工业软件应用与研发方面问题,打造公共实训基地和共享开放实验室,推进宝安区企业在工业软件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工作。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通讯员 邓小瑜 文/图